老技师两项发明成就百万富翁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老技师两项**成就****经常出差的人,对于全国各地*车站内的“梳状单向通道门”和“一米线排队机”可能不会陌生。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这看似简单的装置,却属于****,且**者是我省郧西人薛荣森。20年前,薛荣森放弃优越的工作下海开公司搞**。至今,他已将这两项主要**推销到全国280余家*车站广泛使用,成为身家数**元的“****”。

勤奋自学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50岁的薛荣森是郧西县观音镇人。18岁那年,他高考失利后,应征到铁路部队学习机械维修。参军后,在自学成才的浪潮中,他积累了大量物理专业技术知识。

之后,他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战。炮*中,他依靠自学知识,解决了“炮洞快速排烟”“空压机无法启动”“军用梁整体拆除中心支撑”等疑难问题,并成功修复战时故障机械。短短3个月时间,他就荣立了三等功,还入了党。

退役后,薛荣森分配到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本上级下发的书,名叫《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看过这本书后,让他顿时大吃一惊:原来,知识这个东西,不仅有像数理化这样的具体的自然科学,还有像哲学、政治经济学、法律这些抽象的社会科学。“我得设法上大学!多学些知识。 ”机会终于来了!1984年春,铁道部党校恢复招生,他报了名,5门课程,一路考来,都在及格以上。4年党校,除了课内的东西,他经常泡图书馆,逛书店。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着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厉以宁教授给他们上课时,见他学得十分认真,特地送他一本书,还在扉页上题写着:“经济学工作者应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这句话,对他今后从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酷爱**舍弃“铁饭碗”下海

在机关工作虽然轻松,但薛荣森觉得难以发挥自己的创造性。1990年,他辞职下海,在襄樊注册了一家装饰公司。然而,面对茫茫人海,奋斗两年下来,他一无所获。仅剩一辆旧吉普车、一堆技术资料、一个万用表和一把游标卡尺。

那些日子,他天天都在想,自己究竟能做些什么。联想到部队生活,在战场上,那些十年老兵查不出来的机械故障,那些工程技术人员解决不了的施工难题,他都能够迎刃而解。“在现实生活中,应该也有许多难题,需要有人去解决!问题在于,我游离于生产实践之外,没有发现问题的机会。”想通后,薛荣森放下“挣钱”的包袱,找到“二汽”襄樊基地、襄樊*车站等单位,与管基建的领导沟通,承揽一些装修、维护之类的薄利小活。他先后设计制造了节能型联动垂直遮阳装置、半自动汽车挡车器、人字形广场栏杆。

与此同时,他也无时不刻地在潜心寻找难题。第一个难题,也是他的第一个机会,终于来了:襄樊*车站南头站台地道常年积水,每天要抽调一名客运值班员值班抽水,稍不注意,就有积水漫出,使得地道湿滑难行。薛荣森发现这个问题,就和管基建的科长联系,商议由他设计制造一套装置,负责自动控制地道积水坑内的水位,保证积水不漫上地面。

作为液位控制技术,应该不是难题,但是襄樊*车站地道积水坑容积小、固体垃圾污水混杂、通用设备无法安装使用。经过薛荣森精心设计和制造,一套微型自动排污装置投入使用,襄樊*车站结束了十多年地道内积水难题。

凭借过硬的物理知识,薛荣森不断捣鼓出一些小**,接的活越来越多。渐渐地,在圈内也小有名气。

闭门一月潜心研发“智慧之门”

2003年前后,全国各地*车站开始在候车大厅安装“三品”检查仪。

当时,薛荣森在襄樊*车站搞站场设施维修时,站长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车站候车大厅入口处安装“三品”检查仪后,为防止漏检车票和“三品”,在“三品”检查仪旁设有仅能单人通行的狭窄通道,迫使旅客排队行进。这种情况下,候车大厅内的站务人员、商务人员和部分旅客,要走出大厅,就会与进站旅客发生拥堵;为解决这一问题,一般是在入口之外另开一个通道,在这个通道口设值班人员,只允许大厅内的人员出来,不让外面的人进去。这样一来,不仅工资支出大,稍有疏忽,还会发生漏检事故。他们试图用传统的单向门来解决这一问题,由于逆向行人只须抬腿跨越就能通过,不能达到预期目的。

机会来了!薛荣森感悟着,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全国几百家*车站,都有这样的问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设计和试验,一个样子怪异、功能独特的“梳状单向通道门”在他手中诞生了:它利用平面是由线段构成的这一几何原理,将平面门扇制成梳齿状,这种可以重叠换位的梳状门扇,通过框架、中轴、单向器、弧形导流板等构件互相连结,构成了一幅真正意义上的单向门。

这扇门有着神奇的功能:在同一刻,具有打开、关闭和运动三种状态。任何情况下,对于一个正向行走的人是永远打开的,对于一个逆向行走的人是永远关闭的。不须值守,逆向行人无论如何都无法通过,安装在候车大厅入口处,既美观经济,又安全实用。克服了传统单向门的缺点,填补了我国单向门技术领域的空白。 2004年,该**取得了****。

襄樊*车站安装这扇门后,立即在铁道部引起反响,专家誉之为“智慧之门”。之后,薛荣森又**了“一米排线机”,同样引起轰动。

穿“孔明服”巧妙推广

此后两年,很多人专程赶到襄樊,考察薛荣森的两项**。可尽管如此,还是没人购买。2005年8月,薛荣森听说中国国际**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他决定去吆喝一下自己的**。

为了让产品脱颖而出,他在交易会上,身穿孔明服、手持孔明扇。这身形象立即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握着他的手说:“你的**有特点、实用,更主要的是,你的宣传有特色。”此后,薛荣森名噪全国。宜昌*车站第一家买走1扇梳状单向门。不久,三峡纪念园也要求订购。如今,这个神奇的东西,已经在全国各地约280个*车站使用;就连三峡大坝纪念园出口处,也装了两扇这种门。

有专家指出,梳状单向通道门和一米排线机的诞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如果在“三品”检查仪的旁边安装这两种装置,不仅可以使进出大厅人员分流,避免人员拥挤,彻底改变进站口的混乱状态,而且,节省了人手,按每人每年25000元计算,一年可为一个*车站节约工资支出15万元。举例来说,目前全国铁路系统 400个装有“三品”检查仪的大站都装上这两种装置,一年可为铁道部节约开支6000万元。

就在两项**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同时,薛荣森也获得了应得的报酬,成了一名****。

寄语创业者少走弯路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首坎坷的**创作之路,薛荣森感慨地说,**创造是一个美好的事业,但是对于**爱好者,特别是对于民间**爱好者来说,大部分的结果,都不是理想的那样。“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既有外部原因,更主要的还在于**人本身。”

他说,**创造是一种投资,像买股票、炒期货一样。既然是投资,就有风险。“**创造是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投资,其风险远远大于股票和期货。投资**创造,表面上看,就是付出自己的智力;实际上,一旦进入角色,不仅投进了青春,还需要金钱、需要物质。那个时候,就由不得你自己了,很多**者就处在借债无门、名声扫地,绝大部分**只能躺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档案柜里的境地。”

薛荣森告诉记者,他看到不少朋友,因为**而致贫,甚至发疯。为此,他很痛心。薛荣森希望自己成功的经验,能使**创业者在今后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