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马云生在美国会成功吗?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阿里如果生在美国会成功吗?阿里如果生在美国是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功。因为在美国这样发达的商业社会里,传统经济势力强大,触网早,法律制度健全,信用体系健全,物流体系健全,阿里这样的新锐企业其腾挪空间要小很多。而在中国,借着互联网的力量,阿里却超常规发展,它不但**了新的蛋糕,同时也蚕食掉大块传统经济的蛋糕,从这个角度讲,阿里在中国的发展空间与可能性其实要比亚马逊大很多。

在纽交所的新闻大厅,在上市之刻,马云对全世界说了一番上市感言,其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今天阿里是一家很运气的公司,我们这家公司的运气来自于客户,运气来自于互联网,运气来自于中国,运气来自于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时至今日,关于马云是如何成功的,各种说法已是堆积如山,但在阿里上市之际,我很想从“气运”的角度去谈谈马云的成功。无论如何,把一家公司从不到10万美元做到2300万万美元,这230万倍的成长里,能力自不用提,但没有气运,也是万万不行的。所以,马云在登顶的瞬间,会提到运气和感恩。

我倾向于相信马云这番话是发自肺腑的,而不只是冠冕堂皇的谦词。因为在前面十五年的历程中,这类关于成功之偶然性的表述,并非无迹可寻,比如马云曾经说过的那句名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次上市当日,马云把这句话印在T恤上,分发给阿里在**的所有员工。

马云又曾讲到,在他创业之初,问她太太张瑛:是希望我成为一个**,还是成为一个受人尊重过的人。张瑛答道:我希望你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人。马云解释说,那时候,我们根本想都没想过会真的成为一个**。

正所谓,马有千里之行,无人不能自往。人有冲天之志,无运不能自通。一个人在成功的时候,能够想到运气,这不是一件坏事,他至少能使人知敬畏知谦卑知感恩,不至于过度的自我膨胀。上人宠,下人拥。人道我贵,非我之贵也。此乃时也、命也、运也。

回头再看马云的成功除了他的努力与能力之外,运气表现在什么地方呢?*关键处确如马云自己所说,运气来自于中国,来自于互联网,更来自于这个特定的时代,三者相加,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就是风云际会,吞吐出阿里今日**般的成功。

换句话说,阿里巴巴或许可以换掉马云,但如果换个国家,换个时代,换个行业,阿里绝不可能取得今日的成功。要知道,阿里崛起的这十年,也是入世后中国经济*狂飙突进的十年,中国互联网业*狂飙突进的十年,中国有了全世界*多*年轻的网民,只有这样庞大而有支付能力的群体,才能支撑起阿里这样2300亿美元的*无霸电商公司。

那么阿里如果生在美国呢?他一样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功。因为在美国这样发达的商业社会里,传统经济势力强大,触网早,法律制度健全,信用体系健全,物流体系健全,阿里这样的新锐企业其腾挪空间要小很多。而在中国,借着互联网的力量,阿里却超常规发展,它不但**了新的蛋糕,同时也蚕食掉大块传统经济的蛋糕,从这个角度讲,阿里在中国的发展空间与可能性其实要比亚马逊大很多。更白的纸才能画出更美的画。

当然,以上其实只是在上市之初对阿里的一点肤浅认知。的确,运气对成功有重要影响,但如何抓住运气,看到机会,敢想敢干,却又非有过人的能力与胆色不可。 我又以为,在运气之后,常隐藏着难为外人所知的惊险与艰辛以及种种曲折,马云到底是如何将阿里做成今天的庞然大物,或许只有到20年后,人们才能真正略知其事之原貌。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