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马云解读成功秘诀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企业家马云,浙江绍兴人,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之一。现任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和*席执行官,他是《福布斯》杂志创办50多年来成为封面人物的*位大陆企业家,曾获选为未来****。除此之外,马云还担任中国雅虎董事局主席、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院长、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等职务。在被曝将支付宝股权转移至自己名下公司之后,马云遭遇**“违背契约精神”的质疑。2011年6月14日,马云回应称其转移股权的决定“不**”但“正确”。2012年 12月12日,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世界上*不可靠的东西就是关系。

在某种程度上,广泛的社会资源,良好的社会关系可以促进创业者成功,但是,如果过分依赖关系而忽略了企业内在品质的提高,那么创业者终将失败,因为关系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系随时会不存在。

2008年4月6日,新东方校长俞敏洪在创业**会上作演讲时就提醒创业者:“不要抱怨这个社会是要靠关系的,不要抱怨这个社会不公平,如果真有那么多不公平的,我和马云又是怎么走出来的呢?”同样,马云在**电视台《赢在中国》栏目上这样也曾说:“我没有关系,也没有*,我是凭着自己扎扎实实的努力,逐渐走向成功的一端的。我相信关系特别不可靠,也不能凭关系,做生意不能凭小聪明,做生意*重要的是你明白客户需要什么,实实在在地**价值,坚持下去。”

马云在选择自己的创业环境上的决定,也充分体现了他对关系是靠不住的观点。

事实上,在阿里巴巴的发展过程中,上海和广东的两位**一把手都对马云寄予了足够的关注,这样的关系好像可以让马云得到足够的好处,但马云却看得非常清楚,因为马云知道“关系*不可靠”。

其实,马云曾把公司总部放在上海,他在淮海路租了一个很大的办公室,装扮得很漂亮,心里也觉得可以利用一些关系来发展阿里巴巴。结果那年他特别累心,招聘不到企业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后,马云决定从上海撤离,先是选定了北京,*后觉得还是回杭州好。

马云说,感觉当时上海“怕我们这样的创新公司”,“因为上海比较喜欢跨国公司,上海喜欢世界500强,只要是世界500强就有发展,但是如果是民营企业刚刚开始创业,*好别来上海”。让马云感受比较深刻的是,在上海人看来“我们都是乡下人”。

马云开始产生对关系的不信任,还源于另一件事。1996年初,中国黄页正面临着资金匮乏、资源匮乏、信息匮乏的困扰,曾经一度马云都没有*给员工发工资。处于内外夹击中的中国黄页,为了活下去,马云决定找一个靠山,所以就与杭州电信合作。1996年3月,中国黄页将资产折合成60万人民币,占30%的股份;杭州电信投入资金140万人民币,占70%的股份。

但不久双方就出现了分歧,马云的战略目标是打造中国的雅虎,为此制定了一系列品牌培育策略,而杭州电信却急于赚*。几个月后,双方矛盾日益加深,马云提出的所有经营方案几乎都被大股东否决。再也无法忍受的马云,为了保住中国黄页,愤然提出辞职。

事实上,关系不是生产力。商业的*终目的就是要得到利润,如果创业者不能给合作伙伴带来利润,那么创业者和合作伙伴的关系也就形同虚设,毫无价值。马云一直强调:“不要相信关系,世界上*靠不住的就是关系,你需要做的就是保证对你的客户的真诚度和满意度。要想创业成功,踏踏实产地经营企业。”良好的社会关系可以助你一臂之力,但那绝不是你可以完全依赖的因素。

****

马云透露了阿里巴巴以及自己成功的秘诀,那就是梦想、学习和坚持。

“第一你自己要相信,就是‘我相信’,‘我们相信’;第二是坚持;第三,我们学习,第四,我们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正是这四个关键使阿里巴巴 走到现在。”在马云看来,人必须要有自己坚信不疑的事情,“你没有坚信不疑的事情,那你不会走下去的,你开始坚信了一点点,就会越做越有意思。”他告诉记者,自己坚信的是,互联网会影响中国、改变中国,中国可以发展电子商务,而电子商务要发展,则必须先让网商富起来。

除了理想外,坚持也是马云非常看重的一点,“很多人比我们聪明,很多人比我们努力,为什么我们成功了,我们拥有了财富,而别人没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坚持下来了。”他笑称,有的时候傻坚持要比不坚持好很多,如果空有理想,没有坚持,理想将变成一种痛苦。

学习能力,也是阿里巴巴不断成功的要素。“中国经济、世界经济互联网加上我们的年轻,如果我们不学习,不成长,我们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这个时代。” 与之同时,马云也表示,成功还需要选择好正确的方向,“如果方向选错了,你做的越对死的越快,所以我觉得我比较幸运,阿里巴巴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方向—电子商务,互联网这个方向,但是做错了,可能也不行。”

*后,马云还特别强调了“诚信”。“网商逐渐诞生起来,*重要的是诚信,所以选择*正确的事情,大力投入诚信建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