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该如何自主创业?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先要有“风险意识”,要能承受住风险和失败。务实精神也必不可少,必须踏实做事。与李勇华同期创业的一位师兄就惨遭失败。他开了一家公司,为企业提供企业文化设计、策划和相关服务。由于过于理想化,低估了风险,一开始摊子就铺得过大――在深圳注册公司,租用**写字楼,开业后才发现客户量远远低于事前预测。由于成本过高,创业以失败告终。

“思维决定出路。只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没有实践经验,没有一定的营销理念,很难达到实效。”五邑大学团委许皓说。五邑大学的“商业设计大赛”到今年为止已连续搞了4届,参赛学生要对选定项目进行市场调研,做出财务预算报告,进行可行性操作设计,相当于创业前的“纸上谈兵”。学生们表现如何?有关评委的评价是:空想的东西多,实践的东西少,许多学生**靠收集资料而不是实战来完成一个项目。有理想有**,但对具体的市场**缺乏经验与相关的知识是大学生面对的又一道难关。

大学生创业是自己的事,又不仅仅是自己的事。父母对创业观念如何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选择。大部分学生生长在普通家庭,为上大学家里已经拿出为数不少的一笔学费,如果要创业,需要再投入一笔启动资金,这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大部分父母希望孩子毕业后能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他们要么强烈反对孩子的选择,要么用担忧的眼神“拷问”孩子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不需要家人投资的大学生也会犹豫反思,那些希望家里资金支持的学生更会一筹莫展。

资金是困扰大学生创业的*重要的因素之一。目前我国个人商业贷款主要形式是****、存单抵押、第三方担保等,而对于大学生来说这都是可望不可及的,而国外比较流行的风险投资基金,目前刚开始在一些大城市的**大学里施行。大学生创业获得资金的渠道较少,大部分风险需由自己和家庭承担。

大学生的人际关系大多在校内,刚一毕业就到社会上创业可利用的人际关系比较少。虽然大学生创业存在着道道关口,但有关人士分析,大学生创业也有自己的优势:一是人才优势。自己本身在学校里学到了*先进的专业技能,身边也有一个相对廉价的学生人才资源库;二是年龄优势。年轻,敢拚敢闯有精力,能下功夫拚时间;三是一定的市场优势。他们比别人更熟悉高校学生市场,如果向这方面努力,会有相对宽敞的发展空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