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社交媒体+O2O的营销新模式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星巴克是一个致力于将人们联系在一起的品牌,即所谓“星巴克体验”,而非仅仅一杯咖啡。当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社交媒体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时,便重新定义了自己将人们联系在一起的方式,这让星巴克意识到数字营销的重要性。数字化营销对公司的持续成功来说,与卖出的咖啡一样重要。——星巴克创始人Howard Schultz

数字化营销完善了星巴克体验,让顾客感受到“星巴克就在身边”。

星巴克面临的困境:市场增速放缓,竞争加剧

星巴克是目前***大的咖啡连锁店,成立于1971年。公开数据显示,在2007年,星巴克的单店销售额十几年来出现**次下滑,同时公司股价也应声下跌。到2008年1月份时,星巴克的股价已经下跌了超过50%,为了改善这种状况,创始人舒尔茨重新出山担任公司CEO。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舒尔茨的出现并没有带来反转,星巴克5月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星巴克在第二季度的利润缩水28%,将可能面临自2000年以来**次全年利润下降的危险。截止到2007年7月份星巴克公司股价已经下滑到2006年*高峰的1/3,回到了2003年的水平。

而到了2008年到2009年间,星巴克的利润危机继续加大。因为美国市场的不景气,作为大本营的星巴克美国的业务下滑得非常厉害,2009年**季度的全年利润下降了69%。在业绩增速放缓阵痛后, 2010年星巴克营业额回升13。8%,并且达到了40年来的历史*高水平,但是此时美国咖啡市场的增长幅度只有8%,因此整体的咖啡消费速度在放缓。

股价一路疲软的同时,同业竞争者却虎视眈眈。2013年初,英国咖啡连锁品牌COSTA中国区运营总监邱子豹公开表示“未来3年,公司将在中国内地新开250家门店”。对于星巴克而言,竞争对手除了定位于**咖啡市场的COSTA,还有定位于价廉物美的麦当劳“麦咖啡”近。由此可见,对于星巴克而言,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其发展之路并不那么好走,存在曲折与阻力。

“社交媒体+O2O”营销模式扭转局面

为了走出困境, 星巴克建立了“官方网站+网络社区+社交媒体”三者紧密结合的线上运营思路,为了更好的实现O2O,2011年8月星巴克还开通了购物网站(starbucksstore。com)。从O2O的角度来讲,星巴克的线上(online)部分已经**承担了品牌营销、产品销售及客户关系管理的三重作用;因此,在结合移动互联**点的基础上,通过移动支付领域的不断创新,星巴克的线上和线下已经了实现**融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