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对范雎有什么评价呢?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范雎是一位充满矛盾的历史人物。他一方面小肚鸡肠,“每饭之德必赏,睚眦之怨必报”;另一方面,他又富于深谋远虑,能够忍辱负重,终成大事。他一方面对过去了的恩怨耿耿于怀,设计杀仇;另一方面,他又具有战略眼光,提出了“远交近攻”的战略方针。事实证明,“远交近攻”的战略方针是行之有效的,秦国就是在这一方针指引下一步步强盛起来,一步步完成统一大业的。从这个角度看,说范雎是秦国霸业的奠基人,并不为过。范雎事秦纯粹出于偶然,并没有必然性。

如果没有范雎这个人物出现,历史将是另一番景象。那样的话,也许秦昭王仍是谙弱无力的君王,别说统一不了诸侯国,权力尽失也未可知。范雎使得一切都改变了,甚至历史的进程也被改变了。范雎呼风唤雨,如鱼得水。他在秦国的权力之大,通过他进谏秦王杀死了头号功臣白起,足可见证。白起坑杀40万赵国降卒的深仇大恨,由范雎替赵国人报了。六国的人杀死原先的头号敌人,而且是没费吹灰之力,也幽默得可以。

秦国吞并六国,然而为秦国制定吞并方针的,正是六国之一的魏国人—范雎。由此观之,六国—至少是魏国—乃自掘坟墓。有暴秦虎视眈眈,危若累卵,六国仍不结束窝里斗,直到把**人才赶到敌人那里去。从这一点看,七国归于一统,实在是势在必行。诸侯国和平相处、相安无事,几乎是不可能的。假如当年没有范雎被须贾、魏齐陷害之事,魏国重用范雎,也许魏国可以强于一时,但**不可能改写历史。

历史是个古怪的老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范雎相于秦,恰恰顺乎中国**之大势,所以才被写上了重重的一笔。

范雎是战国时期秦国名相,他为秦统**下发挥过*大的作用。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对秦国有*大贡献者,却为了一己私利,在用人问题上一步步走上了**的道路,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过。

罪过之一:妒杀白起。白起是秦国**大将,有常胜将军之称。特别是长平之战,一举歼灭赵国主力军45万之众。当然,长平之战之所以全胜,也有范雎的功劳,因为正是他用反间计,使赵王临阵换掉名将廉颇,代之以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然而战役之后,正当白起欲乘胜追击时,范雎却嫉贤妒能,害怕白起的功劳超过自己,于是,花言巧语说服秦昭王收兵。白起获知范雎暗中作梗后,便与之结怨。后来,在范雎的挑拨下,秦昭王先将白起贬为士卒,随后又令其**。

罪过之二:提拔亲信。范雎是魏国人,曾被魏中大夫须贾所诬,受到相国魏齐的**,后来在好友郑安平和秦国使者王稽的帮助下,才逃到秦国。范雎得志后,就利用职权报私仇,先廷辱须贾、后计杀魏齐,对王稽与郑安平他却十分关心。在他的精心安排下,王稽被任命为河东太守、郑安平被任命为将军,他还安排郑安平接替白起率兵攻赵,结果不但被赵国打得大败,郑安平还率两万士兵投降了赵国。当时,要按照秦律,范雎用人失察应受到株连,并祸及三族,只不过秦昭王念其功劳大,未加追究。他的另一亲信王稽也不争气,竟“里通外国”。尽管秦昭王仍未追究范雎的责任,但范雎深深感到了害怕,因为白起的死与王稽、郑安平的被提拔重用,都是他一手策划的。此后,他考虑再三,不得不放弃荣华与权力,称病辞去相位,退出**舞台。

范雎的**,关键在于,其在干部的使用上不是以国家利益为重,而是以自己为核心。司马迁如此评价范雎:“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怨必报。”所以说,大权在握的**干部,过多考虑个人恩怨,就难免在干部的任免与使用上走上**的道路。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