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有怎样的历史评价呢?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历史上吕不韦论名气比不上那些功名显赫的帝王如秦始皇、汉武帝也比不上一代贤相诸葛亮。在人们心目中吕不韦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甚至用一两句话都很难把他说清楚。但是如果把吕不韦放到他生活的战国时代去考察就会发现吕不韦其实是一个对中国历史的发展有贡献的人。他的一生有闪光点也有阴暗面有功也有过。

吕不韦的功绩主要表现在**立异人为嫡嗣稳定了秦王室。异人的爷爷秦昭王是一个执政50多年的老国王父亲安国君是一个50多岁的老太子安国君有20多个儿子却迟迟没有确立嫡嗣王室的此种状况潜伏着极大的不安因素一旦儿子们为争夺王位发生争斗将会导致秦国内乱甚至使秦国形势发生逆转。吕不韦通过游说秦国打通关节说动了华阳夫人并由她说服了安国君确立异人为嫡嗣。吕不韦此举虽然具有**投机的目的但立异人为嫡嗣稳定了秦王室使秦王去世后王室没有发生内乱加之吕不韦以丞相职位辅佐异人把握朝政使秦国在秦昭王、安国君死后没有停步继续发展维持了对东方六国的高压态势加快了统一六国的步伐。从这个角度看吕不韦对中国历史的发展是有贡献的。

第二对外战争讲究计谋避免硬仗、恶战。一部战国史从始至终战争不绝一场大战伤亡的人数往往在数十万以上。前260年秦赵长平之战赵国战俘竟有40万人被坑杀此战是古往今来*惨烈的战争之一。当时吕不韦正在邯郸亲历了战争给赵国造成的创伤。他在秦国执政后反对在战争中大规模**。他提出了兴“义兵”的思想所谓义兵就是“兵入于敌之境则民知所庇矣黔*知不死矣。至于都国之郊不虐五谷不掘坟墓不伐树木不烧积聚不焚室屋不取六畜得民虏而归之”。

应该说吕不韦的战争观是进步的他在执政中尽量避免硬碰硬的战争以减少损失。前247年东方五国联合抗秦吕不韦设计将联军*领信陵君和魏王的关系搞坏信陵君被撤职联军遂告瓦解。

标签: 人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