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祝融曾受封河南新郑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新郑有‘黄帝文化’,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起码国内是世人皆知了。”刘文学老人说,其实新郑还有“祝融文化”,这个被“黄帝文化”掩盖了,知道的人就不多了。“黄帝是人文始祖,祝融也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很可惜这方面宣传的力度不够。”

祝融,本名重黎,传说中的上古帝王之一,以*施化,被后世尊为*神。《山海经》一书中关于祝融作了描述:“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沃,生炎居,炎居生节并,节并生戏器,戏器生祝融。”

在夹杂着**的上古时代,祝融被尊为*神,但也有一种说法,认为祝融是上古时代掌管*的官职。刘文学老人认为,祝融是原始社会末期***氏族**之一,他**了使用*和留*种的方法后,黄帝命他掌管*,祝融也可能是他的官职。

根据《新郑县志》的记载,祝融受封于有熊氏故墟(今河南新郑),葬衡阳市南岳区祝融峰。“祝融当时不仅是黄帝的****高官,‘六相’之一,还是部落*领,黄帝把自己的故乡封给祝融,表示对他的信任,祝融及其部落的活动区域就在新郑一带。”

祝融不仅是*神,还是市场之祖。根据《吕氏春秋》描述,“‘祝融作市’——创办了市场,方便民间的商品流通,发展了贸易往来。有次工商局的同志请我去做报告,我就提到祝融,说祝融是你们的老祖先,他创办了市场,你们这一行应该尊他为祖先。”刘文学老人说,目前对祝融的研究很少,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