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年底再分公租房 不用担心涨房租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年底有11个项目,4521套公租房房源基本达到分配条件。除了这批房源,目前,郑州市在建的30个项目中,还配建有11699套公租房。当年7月1日,公租房开始接受市民和单位申请。

32岁的刘志刚听说这消息时已到了7月底。他赶紧到郑州市中原区房管局咨询,两天内就备齐了材料。结果,比他早下手的很多申请人因为补充材料耽误了时间,以外来务工人员身份提交申请的刘志刚,材料一次性通过。在中原区房管局发放的公租房《租赁资格证》上,刘志刚的轮候号是36号,这一期就能参加轮候选房。

刘志刚来自新密农村,在郑州打拼已经超过十年,目前在中原区一家印刷厂做工,每月工资扣完“三险一金”,只剩下1300多元。他的爱人照看正上幼儿园的儿子,偶尔去饭店打打零工,一家人的生活很是清贫。

刘志刚以前租住在郑州市城中村林山寨村,全家人住一个单间,每月房租200元。去年11月份,林山寨被拆,在熟人介绍下,他们全家又在中原路上租了一套房,每月700元,面积不到40平方米。

“住房成本提高一大截,老婆工作又不固定,我的那点儿工资根本不够用。”刘志刚说,交完房租剩下的钱还不够养活一家三口。

得知这次参加公租房轮候选房,刘志刚心里乐开了花。“不仅住的条件能改善,每月房租还能省下几百块钱。”刘志刚说,他害怕租房,担心房东不停涨房租,“住上政府的公租房我就不怕了,不用担心涨房租,也不用担心被赶走。”

郑州市大规模建设公租房,始于2012年。几年来,郑州市在经开区、高新区通过多种渠道先后筹集数万套公租房,解决了十几万工人的居住问题。然而,市区之内公租房房源不好筹集,一直是以商品房、经适房项目配建为主。

“截至目前,郑州市以家庭为单位个人申请公租房,总数为8992户;以单位名义申请公租房约1000家,涉及人数14000余人。”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王书江介绍,尽管公租房的建设力度一直在加大,但由于市区房地产项目多为高层建筑,建设周期相对较长,同时还要装修,竣工验收等,因此房源交付有一个过程。随着近两年城中村改造力度的加大,市场可租赁房源大幅减少,也增加了市民对公租房的期盼。

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年底有11个项目,4521套公租房房源基本达到分配条件。其中,惠济区、二七区房源数量均过千套,首批没有房源的金水区,也有735套房源。除了今年年底预计要交付的这批公租房,目前,郑州市在建的30个项目中,还配建有11699套公租房。

根据项目工程进度,到明后两年,郑州公租房房源将进入一个集中交付使用期。

互动

您提问题 今报找答案

对于新生的郑州公租房,市民还有不少的疑问和担心。昨日,记者请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答。

问:公租房的申请人只能享受20平方米的保障房面积,如果是个人申请,刚好又没有一室一厅,是不是必须与陌生人合租?

答:一般情况下,一套公租房只安排一个家庭居住,单身的申请者会尽量为其提供面积较小的公租房,超出保障面积部分,按政府发布的租金标准收取房租,即使是低收入、低保家庭,超出保障面积部分也不能享受政府发放的租金补贴。

但是,单位集中申请的公租房,分配会灵活一些。房源可以由单位征求职工意见,自主进行调配,不排除同事合租的情形。

问:公租房可以住多久?合同期到了怎么办?

答:公租房租赁合同一般签3年,原则上不超过5年。合同期满前3个月,经复查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可重新签订租赁合同。

但是,如果公租房住户购房,或者结婚之后配偶名下有房等,当其不再符合条件时,应按规定腾退住房。

标签: 公租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