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00余万辆车夜晚无合法停车位

2014-08-08来源 : 互联网

8月7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郑州市停车问题新闻通气会,大河网记者获悉,截止2014年8月3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266.6万余辆,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约144.35万余辆,小型汽车约125万余辆。

目前三环内开放的公共停车泊位11.2万多个,存在10多万个泊位的缺口,整个市区缺口比例已超过50%,郑州市白天有近2/3的停车占用道路面积,夜晚约有100多万辆左右的机动车没有合法车位。

据交警支队有关人员介绍,郑州市目前的停车现状是:郑州市建成区面积346平方公里,截止2014年8月3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266.6万余辆,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约144.35万余辆,小型汽车约125万余辆。平时每天进入市区的外埠车辆约有10万辆,节假日进入郑州市的车辆将近30万辆。

2013年新增机动车34.28万辆,2014年前七个月,新增机动车约25万余辆,平均每天新增1600余辆、每月新增3.5万余辆,到2014年底将会突破35万辆新高。新增的车辆如果首尾相连排列,能排数千公里长。

“按照‘一车一个基本车位,100辆车15个公共车位’的国际通用标准计算,郑州市区需要有21.6万个公共停车泊位,而目前三环内开放的公共停车泊位11.2万多个,存在10多万个泊位的缺口,整个市区缺口比例已超过50%,郑州市白天有近2/3的停车占用道路面积,夜晚约有100多万辆左右的机动车没有合法车位。”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员表示,这一状况导致不少新修建和拓宽的道路由于两侧占道停车使通行能力大为下降。

如果按照另一个管理要求统计,停车位的问题则更加急迫。按照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100:25-30的要求计算,郑州市区需要有36-43.2万个公共停车泊位,而目前三环内开放的公共停车泊位11.2万多个,市区存在24.8-32多万个泊位的缺口,这一状况将导致占道停车或乱停乱放问题日趋严重。

据统计,去年郑州市区新增停车泊位6.74万个,其中小区配建4.34万个,公共商业配建1.67万个,独立运营0.73万个。今年下达的停车泊位建设任务是3.1万个,其中商业配建1.8万个,独立运营0.75万个,临时开辟0.55万个。截止目前已完成了1.8万个,其中商业配建0.77万个,独立运营0.44万个,临时开辟0.6万个,占总任务的58.5%。

在停车难的问题上,主要是老城区特别是中心城区居民小区、沿街单位和商业、市场等,先天没有配建停车位;即使后来一些新建小区、新建项目开始配建了停车位,但配建比例低、车位少,满足不了自己和消费、办事车辆需求,仍然是先天不足(2000年以前)。

同时,因为成本高、收益慢,除郑东新区外,老城区以前没有、现在仍然没有政府投资或利用社会资金建成的公共停车场,致使一些流动车辆无位可停。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车位闲置浪费。如新建成小区的车辆,白天上班、办事停车占用公共资源,小区大部分车位闲置;再如一些单位晚上自用停车位闲置;还有一些新建小区停车位向业主出租或出售定价过高,业主不接受就不能停,租、售不出去的车位就闲置。

在停车乱的问题上,有些原因是驾驶员图方便、怕走路、想省钱的传统落后出行习惯所致。还有相当一部分单位和社区,出于安全和秩序的原因,不许外来办事、访友车辆进入其院内停放,院外又没有足够的泊位,导致大量机动车在道路内乱停放。

在分析治理难的原因时,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停车位少,一些车主就选择了在路边随意停车,同时查处手段传统单一,违法成本过低,让一些乱停乱放的驾驶员不以为然等也造成治理难。

标签: 郑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