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皇寨电动车管理24小时监控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电动车不仅实行统一的编号管理,还有24小时监控、专人免费看管,不仅丢车情况再没有出现,还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没处放的问题。2011年10月,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郑州市金水区高皇寨社区的电动车管理方法。

如今,停车场已经扩大到5个,可供2500多辆电动车停放,社区民警韩建伟,正是该社区电动车停车场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和管理者。

聊起当初建停车场,社区民警韩建伟笑着说,一开始可不那么容易:“村里有块空地,人家还想着盖房子、建市场,想省事的弄个垃圾场,都能挣钱,谁愿意建停车场?”

2009年,韩建伟刚到高皇寨,就开始琢磨建个集中停放、充电的地方。随着工作中不断接触到电动车被盗、失火的案例,让他加快了推动建停车场工作的步伐。

要建,就得有地、有钱,一个社区民警做不到,他就去做村委会的工作。结合案例,通过警情播报、平安大喇叭、上门走访等不厌其烦地向村民灌输建停车场的必要性。此外,韩建伟还经常给房东们算账:“要是建了停车场,大家都来租房,你的收入就上去了,对你来说也是一种投资。”

不知是耐不住韩建伟的缠磨劲,还是被他的诚心打动,2010年,第一个停车场在村委会的支持下,终于在社区西南角空地上建成投用。有顶棚,电动车淋不着晒不着,编号使用的插座充电挺方便,还有监控探头、24小时有人值班,不用担心电动车被盗。很快,几百个停车位被抢一空。不少租房者听说社区里还有电动车停车场,都选择来高皇寨租房。

截至目前,社区里已经建成投用5个停车场,可供2500多辆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目前所有停车位都已经被抢完。

“随着城市建设,在社区租房的人越来越多,社区电动车估算有上万辆,虽然还不能完全满足大家的需求,但已经大大缓解了停车压力,电动车被盗、充电引发火灾事故极少发生。”韩建伟说。

建了停车场,就要用好、管好。昨日,郑州晚报记者实地察看了高皇寨社区5个停车场,虽然装修稍显简陋,但都是封闭管理,有顶棚、水泥地面,安装有监控探头,配有消防设施,24小时有人值班,值班室里有监控,夜间充电时间还会有人巡查。

“一开始我们想着停车位会有富余,还制定了临时停车充电每次5元钱的收费标准,现在看来是多想了,2500多个停车位一抢而光,实现了对号停车,也方便了管理。”韩建伟说。

正在停车的租户老张对记者说,停车场离租的房子不远,办的有卡,存取充电很方便,车停在里面不担心电瓶被偷,“最主要的是很划算,一个月才60块钱,每天也就2块钱”!

韩建伟说,5个停车场由几个村民小组管理,停车定价不等,有50元的,也有60元的,顾住电费、插座损耗等成本,“修停车场就是为了方便大家,不是挣钱营利的”。

对于电动车安全充电,韩建伟有几点小建议。

一是供电部门可以在居民小区、学校或公共场所等设立电动车充电站或安装多功能插座,供电人员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修维护,提高电动车安全充电系数。

二是供电部门可以根据用户的申请,将电源从用户自己的电表引出线到居民单元楼道里,安装多功能接线插座,可以随时充电,当然要安装漏电保护器或空气开关。避免用户从二层以上的楼层引出电源线,造成用电安全隐患。

三是建立有顶棚的封闭电动车停车场,按位停放,集中充电,避免插座无遮挡,一旦长时间日晒雨淋,电线就会老化,极易导致触电或引发火灾事故。

标签: 郑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