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的历史沿革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1952年,中国效法前苏联进行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拟将一批沿海及东部地区高校迁往中西部,计划将山东大学迁到郑州组建新的河南大学,由于种种原因,山东大学未能落户郑州,而是搬到了济南。

后来考虑到河南高等教育的现状,1954年教育部决定由山东大学负责并提供师资,于新立的河南省会郑州市设立一所新的大学,此即郑州大学的开端。

1954年9月15日,郑大第一届新生及教职员工、省市党政军领导、高教部代表及兄弟院校领导共千余人,共庆郑州大学诞生。

1956年2月,中央高等学校规划会议上正式确定在郑州新建的大学命名为“郑州大学”,由嵇文甫任主任,龚依群、王岳为副主任等成员组成筹建委员会。

1956年4月,山东大学总务长、化学系主任刘椽教授先期赴郑州考察,得到省市两级政府的支持,确定在郑州市建设区的菜王、焦家门、蜜蜂张和兑周四个村征地922亩作为郑大首期建校用地。一年后大学路西侧数、理、化三系的办公教学楼和大学路的东生活区建成。

1956年8月,美丽如画的郑州大学(21张)报部批准,郑州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大学,数理化三系向全国招生,并由郭沫若先生题写了校名。

1958年经省政府要求,部属郑州大学划归当省管理,成为省属大学。至1960年,郑州大学已经成为初具规模的文理工综合大学。

1961年原郑州师范学院并入。

1963年,以郑州大学工科为基础组建化工部所属郑州工学院(即后来的郑州工业大学),地理系并入河南大学。文革期间曾停办6年。

1981年,河南医科大学成为大陆首批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151所教学科研单位之一(注),此为河南首例。

至90年代,河南省内一些高校相继并入郑州大学,1991年黄河大学并入郑州大学。

1996年列入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亦是迄今为止河南省唯一入选的高等院校。

2000年7月10日,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郑州大学。

2004年,依照省部所签协定,郑州大学成为国家教育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大学,同年七月,与北京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2012年11月24日,郑州大学正式入选“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提升工程”。

[注]原郑州大学是1981年首批硕士授权单位,1993年第五批博士授权单位;原河南医科大学是1981年首批博士授权单位。2000年合并成立新郑州大学时,博士点共9个,其中原郑州大学4个,原河南医科大学3个,原郑州工业大学2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