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严重典保“舌尖上的安全”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为“洁净”民众粮袋子、药罐子,10日,粮食大省河南出台“最严”新规来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当日,河南省高院、河南省检察院、河南省食安办、河南省公安厅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依法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新规,上述“四个最严”被奉为圭臬。

上述《意见》中最为引起社会关注的便是“从严”,即行政执法严格依法处理避免以罚代刑,公安机关严格慎用非羁押措施,检察机关严格慎用不起诉,法院严格适用缓免刑。

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贺桓扬表示,在从严查处犯罪上,一方面体现在严查危害食品安全刑事犯罪,一方面体现在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

“让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人倾家荡产,永无再犯的能力和条件”,河南省高院一负责人表示,治乱须重典,在刑罚裁量上,用足用好罚金、没收财产等刑罚手段。

官方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判决1592人的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中,1460人被判处了罚金,且绝大多数都判处了销售金额两倍以上的罚金。

针对社会影响重大的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意见》提出须进行挂牌督办,一查到底,必要时分管检察长要亲自出庭示范。同时在定罪量刑方面,可以召集相关专家进行论证,或者出庭接受询问,专家意见可以结合其他相关证据作为定罪量刑的参考依据。

近年来,中国多地相继发生了“地沟油”、“三聚氰胺”、“染色馒头”等危害舌尖安全的事件。2011年河南曾发生了备受海内外关注的“瘦肉精”事件。重典“洁净”餐桌显得尤为必要。

标签: 河南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