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年底有望开工 商丘将成高铁枢纽新贵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从停留在规划图上,到按图施工,郑州米字形高铁枢纽的“一撇”和“一捺”终于能够看得见了。今年年底前,郑万、商(丘)合(肥)杭(州)高铁有望开工,郑州经周口至合肥的高铁有望明年开工。

目前,郑州铁路局十三五规划初步成型。郑州铁路局副总工程师李万臣透露,郑万、商合杭、郑州经周口至合肥等高铁项目建设时间,比原计划大幅提前。而豫东地区商丘将成为仅次于郑州的高铁枢纽“新贵”。未来,我省境内将形成“五纵五横”的铁路网。

米字形高铁中,一“撇”、一“捺”建设时间提前

在郑州米字形高铁枢纽建设中,“一撇”是郑万高铁,而“一捺”是郑州经周口至合肥的高铁。如今,这两条高铁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建设时间表都将大幅度提前。

昨日,李万臣告诉记者,郑万高铁有望今年年底开工,而原本遥遥无期的郑州经周口至合肥的高铁,今年将加快前期工作,明年有望开工建设。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郑万铁路是为加强华中、华北与西南地区联系专门设计的一条大通道。这条通道原来拐弯太多,现在取直直达,原来各段设计速度不一样,现在统一速度,标准提高。

加速建设的还有另外一条高铁项目,即商合杭高铁。“这条线路原来计划从阜阳经合肥至杭州,商丘是后来延伸加进去的。”李万臣说,商合杭高铁也要提前,今年年底有望开工。该线路在我省境内41公里。线路起自河南商丘,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宜城和浙江省湖州至杭州。该项目计划8月31日可研批复。

如今,米字形高铁枢纽上边的两“点”进展如何呢?李万臣说,郑州至太原和郑州至济南高铁项目,拟纳入郑州铁路局十三五规划中。

不过,他指出,5月16日,郑焦黄河铁路大桥开通运行,实际上成为郑州至太原高铁的一部分,郑太高铁实行的是分段施工。

今年年底,郑州至焦作的城际铁路也将修通,标志着郑州至太原的高铁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枢纽地位|商丘将成为下一个高铁枢纽“新贵”

郑州是构建中原经济区“米”字形发展轴的重要基础,那么,谁是紧跟郑州的“大枢纽新贵”呢?昨日,郑州铁路局官方**综合各方面的分析,给出答案,那就是商丘。

商丘站,即将成为徐兰高铁、京九高铁的十字交叉的高铁大枢纽。未来,将新建一条北京至九龙的高铁,商合杭高铁便是其中一段,今年年底,商合杭高铁有望开工,也将拉开京九高铁建设的序幕。

“商合杭高铁的建设,对于商丘高铁枢纽的形成,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李万臣说,商丘也将变成河南省第二个高铁十字。2020年以前,在河南省能够看得见的高铁枢纽就两个,一个是郑州,另一个就是商丘。

据了解,现在包括洛阳都没有始发高铁,而未来,途经商丘的两条高铁项目一建成,就可以始发高铁。

路网规划|河南境内将形成“五纵五横”的铁路网

未来几年,在河南境内,铁路网的编织将会越来越密。

“依托铁路大通道,对各种要素资源进行配置,将给沿线城市带来发展新机遇。”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未来几年,河南境内将形成“五纵五横”的铁路网,其中“五纵”为京广、焦柳、京九、运城至三门峡至襄樊、郑州至重庆等线路,“五横”为陇海、侯月新菏、西安至合肥、洛阳至漯河至阜阳、山西中南部煤运通道等线路。

随着京广、徐兰高铁线路的建成,郑州将实现高铁和京广、陇海铁路“双十字”交会,枢纽地位更加明显。

标签: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