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重庆高考理科状元:王棋明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得知考了**很淡定,得知数学满分还是很淡定。他说“把学习当兴趣就会很轻松”

姓名:王棋明

总分:裸分689分+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一等奖加10分

各科分数:语文123分,数学150分,英语136分,文综280分

毕业学校:巴蜀中学

理想大学:未定,会和父母商量后再做决定

理想专业:未定,倾向建筑、经管、电子方面

一身轻松的运动装,1米73的个头,圆嘟嘟的脸,稍显羞涩……昨日下午,记者在沙坪坝重庆大酒店见到了今年我市高考的理科**名、巴蜀中学高三 (48)班的“小胖墩”王棋明,虽然知道考了**名,但他显得比较淡定。他告诉记者,成绩是清华大学重庆招生办的一位老师告诉他的,直到和记者见面时,他都还不清楚自己的单科成绩。

“考试的总分和我自己预估的差不多,但没想到自己是**。”王棋明说,考试结束后,他就已经估算过分数,大概在690分左右。随后,他当着记者的面,在电脑上查询到了单科成绩,看到数学是满分,整屋的人都不禁发出惊叹,但“小胖墩”依然很淡定。“当时数学一考完我就觉得没错题,满分也是在我预料之中。

心得:把学习当兴趣就很轻松

只要克服了自己,把不感兴趣的东西变得有趣,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王棋明来自江津,初中就读于江津中学,高中转到巴蜀中学就读。从高一开始,他就充分显示了自己不俗的实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除了**次考了个年级第五名后,几乎再也没有跌出过前三。“要学会把不感兴趣的东西变得有趣,学习也是一样。”当记者问及学习秘诀时,王棋明说,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要充满兴趣,如果对一个事物不感兴趣,肯定是学不好的。只要克服了自己,把不感兴趣的东西变得有趣,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其实我不算是很勤奋的学生,平时有空都在看课外书。”王棋明有些羞涩地说,正因为自己把学习当成了兴趣,所以学习在他眼中丝毫不枯燥,学习起来很轻松。

技巧:考前看会做的题增信心

考前做疑难题是临时抱佛脚,应多看自己会做的题,**把有把握的分全部拿到。

对于自己的学习技巧,王棋明也有特别的见解。很多人都觉得在考试前,要抓住*后机会,冲击那些难点和疑点,再多做几次自己不会的题型,争取有所突破。 “这在我看来都是临时抱佛脚,成效并不大。”王棋明说,其实考试之前很多人的大脑都是紧绷的,而且疑难点是不可能通过一晚上的练习就能突破的,那是要靠平时的积累和经验。

王棋明觉得这个时候应该放弃那些重难点,多看自己会做的题。一方面不仅可以巩固熟悉的知识,对自己会的题型更有把握,**把这些分全部拿到,另一方面也是给自己增加信心。“如果老看那些不会的题,反而会受影响,*后可能导致自己会的题都做不来了。”

经验:战略对了战术才会有用

王棋明想把自己的座右铭送给学弟学妹: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这是王棋明的座右铭,也是他想送给学弟学妹的话。有些同学学习非常刻苦,但为什么收效甚微?王棋明说,以前有同学问过他,自己每天都埋在书本里,但为什么成绩就是上不去。

他说,其实这就说明是在战略上出现了错误。这个时候就不能再盲目学习,而是需要暂停一下,思考一下,为什么学,该怎么学。其实这和走路一样,就算你每一步走得十分用力,但没有目标,也只能是原地踏步或原地打圈;只有有了目标和方向,才能够前进,才能够进步。

爱好:古今中外什么书都看过

我喜欢诸葛亮,觉得他做事运筹帷幄,很有风范;我也喜欢郭靖,喜欢他那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王棋明特别爱看课外书籍,书对于他来说,简直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虽然还未满18岁,但说他博览群书一点都不过分,因为古今中外什么书都看过。无论是《孔子》《孟子》,还是《红楼梦》《三国演义》和武侠小说,甚至网络小说《斗罗大陆》《斗破苍穹》他都看过。但网络小说他只看了一点儿,他认为这些小说逻辑性不够强。

“我喜欢诸葛亮,觉得他做事运筹帷幄,很有风范;我也喜欢郭靖,喜欢他在《笑傲江湖》里面说的那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王棋明说,通过这些文学作品,他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比如遇事淡定、做事认真等。*近他正在看英文原版的《茶花女》,虽然读起有点吃力,但这丝毫不能阻挡他阅读的兴趣,有些生词不理解,他就把不认识的单词勾起来,然后查字典再阅读。

他有何愿望?

王棋明

暑假*要任务减肥 争取两个月成功

王棋明在班里外号叫“小明”,这跟他的名字无关,而是因为他的数学成绩好,而很多数学题中,很多人物化名几乎都是“小明”,大家顺理成章给了他这个外号。

对于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王棋明都很配合,但**问到他的体重时,他却羞涩的不愿透露。“暑假还没有其他打算,不过*要任务就是减肥,争取在这两个月把体重减下去。”王棋明坚定地说。

母亲杨静说,儿子是从高中开始发胖的,因为要学习,他们也没有控制他体重。儿子特别喜欢吃零食,饼干薯片不离手,但又不喜欢运动跑步。所以体重也“蹭蹭蹭”往上升,成了现在的“小胖墩”。

他们眼中的**名

家长

他从小爱“泡”书店 一呆就是一整天

母亲杨静是江津夹滩镇一位初中英语老师,在她看来,儿子能取得好成绩和他自觉学习的习惯有很大关系。杨静表示,儿子小时候也有过叛逆期,喜欢打游戏,不爱学习,她并没有因此打骂孩子,而是循循善诱,往好的方向引导,培养他自觉学习的习惯。

“这个习惯一定要在孩子10岁前培养,否则就晚了。”杨静说,从那以后,王棋明就变得特别自觉,回到家自己写作业。有时候父母都不在家,老师要求听写,他们可以放心的托邻居帮忙听写签字,根本不会担心孩子“作假”。

从小学开始,王棋明就喜欢看书。“他每个月都会要钱买书。”杨静说,小时候,王棋明就经常往新华书店跑,一呆就是一天,有时候她还要去书店“抓”儿子回家。“他几乎没有花钱买过参考书、辅导书,只买课外书。”杨静说。

老师

考前一句“水到渠成” 让人感觉不用担心

“他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学生,有大将之风。”班主任邓华这样形容王棋明。邓华表示,王棋明从来不偏科,学习效率和接受能力特别强,上课有个问题不清楚,马上就问,一定要弄清楚。他从来不熬夜,学校熄灯就准时睡觉。

邓华说,偶尔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王棋明不会气馁,而是分析原因。“我一直觉得他是个很有实力的考生,有冲击**名的能力。”邓华说,高考前她曾经找王棋明谈话,本来是想让他放平心态应考,但他一句“水到渠成”,让自己非常放心,觉得他的心态特别好,根本不用老师担心。

推荐阅读:2014重庆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

标签: 高考高考状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