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花园口有什么传说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黄河花园口旅游区,宋时曾在此建闸*水,渐成村落。明代在此修建花园并形成渡口,名花园口。

花园口水利风景区,位于郑州市区北郊18公里处的黄河南岸,距北邙山东去12公里处。民间传说,*早这里并不叫花园口。相传在北宋时期,黄河在这里决了一次口,官府组织大量民工费了几年功夫才把决口堵住。大多数堵口修堤的民工不少是灾民,早已无家可归,等把河水堵住,有的干脆不走了,他们就住在堵口修堤时盖的临时草庵里,据此开荒种地,成家养孩子,慢慢人多了,就成了一个村庄,取名叫桂家庄(寓意贵地)。

后来随着黄河河道南移,从荥阳流出来的涸水(音heshui,老郑州人习惯叫作“枯河”,根据考证该河就是《二十四孝》中晋朝王祥“卧冰求鲤”的那条河)在此汇入黄河后,把村落也淹没了,遂成为黄河渡口。又过了好些年,这里南来北往的人多了,成了个热闹的地方。到了明嘉靖年间,黄河岸边许家堂村出了个吏部尚书,姓名叫许赞(俗称许天官)的人,在这里修建了一座花园,方圆540余亩,种植四季花木,终年盛开不谢,远近男女争往游览观赏。后来黄河南滚改道,滔滔洪水,也把这座美丽的花园吞没了。当地人怀念此地才起名叫花园口。1938年6月,日本侵略军逼近郑州,***军队不战即溃,拟仿效古代以水代兵,在此扒开黄河大堤,使豫、皖、苏三省四十四县受淹,导致近391万人难民流离失所。如今的花园口瑰丽多姿,大河上下,蔚为壮观,才可名副其实地称作花园口。几**过去了,许家花园早已被洪水淹没,古老的渡口也在上世纪80年代因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建成后永远地消失了,但没有了古花园和老渡口的花园口却永远地存留下来。

1938年,国民**在花园口扒开了黄河大堤,造成人为的黄河决堤改道,淹死了八九十万人。由于这样的悲剧发生,这花园口才更加出了名。

花园口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其非凡的历史。对于今天的郑州人来说,花园口是个镇,也是一个村,更是郑州市的北花园;对于*黄工作者来讲,花园口是黄河大堤上十几公里长的一段险工;史学家和人文学者眼里的花园口,则是***三八年扒开黄河大堤的地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郑州市内要问花园口,知道的人会这样告诉你:“顺着花园路一直向北,当你看到黄河的时候,你脚下站的地方就是花园口。”

标签: 旅游攻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