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点亮大山的“致富灯”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80后”返乡农民工吴彦财出生于龙胜各族自*县瓢里镇平岭村水圳寨,一个海拔600多米、祖祖辈辈以耕种为生的小山村。十五六岁时,他便跟着“进城大军”南下到广州打工。8年后毅然回家创业,4年时间,他先后养兔、土猪等牲畜并卖上了好价*,年收入近10万元。在一个人均收入不足3500元的小山村,吴彦财无疑是那颗*耀眼的星星。现在他*大的愿望是带着村里的村民一起搞生态养殖,形成规模,打出品牌,共同致富。

星星之*,点亮大山深处

近日,记者一行三人从瓢里镇出发,一路颠簸,环山而上,山脚到村里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石子路,40分钟后到达寨口,一下车,刺骨而清新的山风吹来,凉飕飕的却又让人心旷神怡。沿着村间的石板路往前走,两边都是龙胜少数民族固有的两三层木楼,穿过一片小竹林,我们见到了吴彦财本人,个子不算高,笑的时候露出一排洁白整齐的牙齿,见记者要给他拍照,他显得十分羞涩。

走进养猪场,猪栏一个个整齐地隔开,吴彦财告诉记者,因为刚开始做的时候,*不够,整个养猪场都是他自己一砖一砖砌起来的,这样节约成本,可以腾出多一点*购买猪仔。**批他买了12头猪仔,刚好碰到好价*,**批出栏的时候就*了七八千元*,把吴彦财高兴坏了。就是从那时候起,吴彦财选准了自己的创业路。因为买猪仔的成本高,每斤猪仔要15—18块*,而生猪出栏的价格为8—9块,他也尝试着买100斤左右的大猪回来养殖,可由于养殖技术、防疫技术都不到位,病死了两头,结果一分*没*。

那段时间,吴彦财一直没睡好觉,白天黑夜地思索怎么样才能把这条路走稳、走好来,绝对不能就这么放弃了。一是要自己学好猪场的护理防疫;二是看准市场的趋势,农产品就是要“绿色”、要“土”。

找准方向后,吴彦财便去书店买了很多关于养殖防疫的书籍跟书本学习。可对于一个初中一年级都没念完的人,书中有太多的生僻字和名词是他不懂的,更别说一些专业术语了。可他丝毫没有气馁,还专门买了《现代汉语字典》一个个字地查,一个个词地理解,遇到专业术语就抄下来向镇里畜牧站的技术人员请教。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养殖培训班。经过近半年的苦读加实践,吴彦财不仅掌握了猪防疫和猪常见病*疗的一套方法,还制定完善了自己的创业路。

他铆足干劲,打起精神,向银行贷款两万块*,买了15头小母猪和20只猪仔,每天早上天刚擦亮就起来打扫猪圈,给猪喂食,为了确保猪肉的品质足够“土”,他宁愿出栏慢点,也要保证肉的品质。他种植了一亩多的红薯、三亩多的构树,饲养猪主要就是喂食红薯、玉米和菜叶子。皇天不负苦心人,一批批健康的土猪出栏了,由于肉质鲜美、嫩甜,回头客极多,小吴的猪渐渐打响了名气,销售渠道越来越广,销量越来越大,收入越滚越多。吴彦财的成功,无疑给这个宁静的村庄注入了活力,给一直在摸索致富的村民们照亮了前方。

大山里的返乡创业**人

从猪场出来,在小吴的盛情邀请下,我们来到了他家,这是少数民族的传统木楼,一楼还养着十几头已经可以出栏的土猪,不远处整齐堆着很多红薯和从地里摘回来的菜叶子。小吴的母亲见我们来,用侗话热情欢迎我们。

吴彦财所在的平岭村地处偏僻,全村613户,2100多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2亩,是龙胜“十二五”期间扶贫整村推进村。而他所在的寨子水圳有50多户人家,差不多200人,全部都是侗族,村民靠种田和柑橘维持生计,收入微薄,生活清贫,像吴彦财这种年纪的有三十几个人,没有一个留在家中,全部外出打工了。

当记者问,你当初为什么那么小年纪要出去打工,现在又选择回家创业时,吴彦财沉思了一会儿,眼中蒙上了一层雾:“我读初中那时应该是 1998年,家里很穷,每个星期我从家中背一袋米和五毛*,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镇上去念初中,别说吃好,吃饱都难,经常晚上饿得受不了,后来就没念下去了。”他在说这话的时候看了看一旁做家务的母亲,特别小声,怕母亲听到会难过。吴彦财不是村里唯一一个因为家里穷而没有把书念下去的,村里近七成的同龄人都是因为家里穷,尽管学校免了学费,却依然支付不起每星期15元的生活费,因而还是上不了学。

打工8年时间,吴彦财换了很多工种,在制衣厂给衣服印花,在制鞋厂做高跟鞋的木跟,在打*机厂做打*机,在印刷厂做杂工,装空调……也吃了很多苦头:工作十几个小时却没有任何加班费,被老板拖欠工资,仿佛众多农民工的不公平待遇在他身上有了个缩影。几年时间,不仅没挣上什么*,也没能陪在父母身边照顾。他说,*快乐的时光是交了个女朋友,感情很好,在一起很开心。可是后来女方家长要求给几万块*礼金,他拿不出而不得不分手。

期间,他也想过要回家创业,可是同伴们都劝他,好不容易走出那个山沟沟,还回去干嘛?种地又种不出金子来,再加上手上也没有积蓄,这个想法便作罢了。

随着这几年国家对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扶持力度加大、出台了不少鼓励政策,比如给予贴息贷款、技术帮扶,而且吴彦财在外面见好多餐馆都叫“土鸡馆”、“土鸭馆”,他觉得,养原生态的禽畜应该会有市场,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回来创业。

回家创业吴彦财是村里**个,刚开始大家都以为他在外面混不下去了,连父母也问他是不是在外面闯了祸,在大家的质疑声中,他默默筹备他的猪场。星星之*,志在“燎原”

如今养猪让吴彦财成功了,他觉得自己运气很好,新的一年来了,他要继续扩大规模,创办自己家门口的企业。

如今,左邻右舍的猪有什么问题,大家都请教吴彦财,他也很热心地帮村民解决问题,有些村民的猪生病,他不仅帮*疗,还免费提供药品。他还积极引导村民一起加入到土猪的规模化养殖中来,他认为,只有形成规模,形成品牌,才能打开市场,打开销路,才能让这个一直在山中沉睡的小山村红*起来。

2012 年9月,广西三林公司在平岭村投资创办了三林生态猪养殖基地。为配合三林公司的养殖扶贫产业,在瓢里镇党委、政府和村委的牵头带领下,成立了龙胜林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吴彦财成为了合作社中*年轻的一员。在吴彦财的积极努力下,有十几户农户都有意向与三林生态猪养殖基地合作。在外面打工的同伴听了吴彦财的创业经历后,也准备过年回家好好跟他学习,也回家创业。吴彦财向记者描绘了他的创业蓝图:把大伙拧成一条绳,一起搞生态养殖,以后吃猪肉大家都认准平岭的牌子,水圳的牌子。说到这,吴彦财笑得跟孩子似的灿烂,记者从他眼中看到了坚定和对未来的憧憬。

记者走的时候,吴彦财告诉记者:“等我攒够*,也买一辆能遮风挡雨的车子,你们想来这里的时候,我就开车去接。等我结婚的时候,你们要是还能来喝杯喜酒就好了。”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