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店员工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主要包括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两个部分。培训方式分为职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小吃店一般不采用职前培训方式。

在岗培训的方式多为小吃店所采用,即招聘到的员工上班后,一面工作一面培训,对个别工种如厨师、采购员、财务管理、小吃店服务员等,可根据实际需要利用每周休息日或每天的空闲时间进行**培训。小吃店一般只着重于几个主要的工种,其培训内容如下:

(一)厨师培训

如果小吃店的业主在开店之前就已经确定了主厨师的人选,那么有关厨师的培训方面就可以省了很大的工夫。在确定主厨师之后,可以由主厨师对下面的厨师进行培训。但是如果小吃店既没有确定主厨师,也没有一般的厨师,那么有关厨师培训方面就要花费比较大的工夫,因为*先必须确定主厨师的人选,然后才能开始培训。

在没有**名厨掌厨的情况下,为提高和调动年轻厨师的技术水平和积极性,可以要求主厨师在名小吃中做出若干个代表小吃。如北四川小吃龙抄手、担担面等。虽然这些厨师未必真正擅长于这些小吃,但是只要制作认真,价格又合理公道,肯定会受到广大顾客的欢迎。年轻厨师具有**创新的精神和能力,对他们培训的**,应放在做出若干正宗传统小吃,创出若干新的品种,树立*具一格的名小吃和口味。

(二)采购员培训

除敬业思想教育外,业务方面的培训,要求做到“六个熟悉”。即熟悉小吃原料的品种、用途、产地、生产季节和使用期限;熟悉市场货源和购货渠道;熟悉本地区客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熟悉本小吃店的经营特色和经营能力;熟悉关于小吃原料的采购和市场管理方面的政策规定;熟悉鉴别小吃原料优劣、真假的方法。

(三)服务员培训

服务员培训,在敬业思想方面,应消除认为小吃店服务员工作是“伺候人”、“低人一等”的错误认识,树立起自食其力、在小吃店工作光荣的敬业思想,只要自己努力,“行行出状元”,同样是有光明前途的。

1.树立服务观念

服务员与客人的关系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作为一名小吃店服务员,就要牢固地树立自觉为客人服务的观念和意识。服务意识是小吃店服务高度的服务自觉性的表现,是树立“客人永远都是对的”思想的表现。

做到“客人**”的原则。“客人**”观念就是把客人放在**位。在小吃店服务中,消费者是宾,小吃店服务员是主,小吃店服务要把客人放在*位,一切为客人着想,一切使客人满意。

2.角色意识

小吃店服务员是小吃店的营业代表,服务员与客人之间的交往就是小吃店与客人的交往,这就要求小吃店服务员:

(1)应具有较高的文化层次和素质,必须是一个善于表达意愿,具有良好社交能力的“交际家”。

(2)必须是了解客人心理并善于运用心理学知识达到**服务效果的“心理学家”。

(3)必须了解本小吃店所出售的产品及服务的质量,并把*好的产品**介绍给客人,让客人乐意购买所需的产品,是小吃店的一名“推销员”。

(4)应能向客人提供关于小吃店设施、服务、观光旅游、民族风情和13常生活知识等信息,还必须是一个“百事通”。

(5)应时时使自己处于*佳的精神状态,与客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要站在客人的角度,将心比心,为客人提供热情、快捷、高雅的服务。

3.充实专业知识

小吃店服务要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包括小吃知识、食品营养和卫生知识、烹饪知识、习俗知识等。

除了对服务员的思想品德、服务意识、团队意识等意识方面进行培训外,服务员培训主要是如何更好地为顾客服务。熟悉小吃店的服务程序,包括迎宾、呈递菜单、点菜、送菜上桌,顾客用餐完毕后清桌,递送账单,收银结账,送客出门等。每个程序的动作和使用的语言都应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做到态度亲切和气,语言文明礼貌,服务周到热情,动作快捷,让顾客感到满意。

此外,服务员在衣着打扮、举止言谈、应变能力、服务技巧等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加强学习。要求穿戴统一的工作服,色泽淡雅,款式简洁大方并保持清洁挺括。面部以淡妆为上,切忌浓妆艳抹,珠光宝气。举止应落落大方,不可矫揉造作,言谈对应得体,既不能冷若冰霜,也不要神采飞扬,喧宾夺主。

标签: 小吃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