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专新生体检测艾滋是自愿+保密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防艾”专题教育将成为中学和中职学校的必修课,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将自愿免费测艾滋。

河南商报记者吴静

据了解,我省每年新报告艾滋病感染人数4000例左右,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近年来的疫情监测分析显示,青少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报告增多,学校艾滋病防*教育急需加强。

省教育厅和省卫生厅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级***门要切实落实初中及以上学生学习艾滋病防*知识的规定,将艾滋病综合防*知识、无偿献血知识纳入学校每学年教育教学计划。

按《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安排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必修课,其中普通初中每学年6课时、普通高中每学年4课时、中等职业学校每学年4~6课时。

小学可根据实际情况,每学年开展一次艾滋病防*宣传教育活动。

文件提到,我省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体检范围,开展全员健康体检。

有人担心,是不是每位新生都必须进行艾滋病检测,会不会涉及个人隐私?对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艾滋病检测纳入新生体检并非强制,医务人员会主动告知体检项目中有艾滋病免费检测,由学生自愿选择。

另外,艾滋病检测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发现感染者将由艾滋病防*专业人员告知,感染者信息纳入艾滋病疫情管理系统,按相关规定保护感染者和病人隐私。

高校和中职学校在新生入学体检时,会向每个新**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防*知识教育。

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大中专院校新生入学体检范围,曾引发网络热议。对此,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哲曾解释,该文件主要目的是利用新生入学机会集中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检测将严格坚持“自愿、保密”原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