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学生网”创业计划书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建站目标:

近期:成为深圳大学内*大的ICP,确立门户网站地位。

远期(5年):将晨光学生网的运作系统(模式)**到不同高校,建立特许经营体制。

市场定位:

晨光学生网的市场定位是成为为深**生及周边网络用户提供信息、娱乐和学习等资讯的综合信息港,相对于其它校内单一网站,晨光学生网内容更全面、更具吸引力;相对于校外网站,晨光学生网又具有浏览速度快、提供更符合校园用户的个性化服务等特点。另外,晨光学生网建设的过程,正是一套学生型入门网站营运模式条理化的过程,当这套营运模式得以完善则可实现转让,从而建立起一个网站特许经营体制。

之所以有这样的定位,是基于以下几点:

(一) 市场现状

1、*特的网络实验场

深圳大学有着**于其它高等学府的网络资源,**实现了多个学生宿舍局域网互连(2000年9月之前将实现全部宿舍互连),并可直接连入INTERNET。另外,图书馆、电教中心、教室等也实现了大面积的网络互连。*特的网络资源,为晨光学生网进行各种区域性的网络应用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验场地,可以更贴近现实进行开发、及时收集各种反馈信息,缩短各种网络应用的研发和实现周期。

2、浏览用户群体

截至4月,深圳大学已有十个宿舍连网(朱槿、紫薇、红豆、拒霜、木棉、聚翰、银桦等),上网人数达到2500人以上;另外,通过其他途径进行网络浏览的用户,保守估计超过2000人。这群用户对运用网络充满热情,消费能力也相对较高,具有无限的市场潜力。

3、网络资源运用的不足

根据调查分析,深**生上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各种资讯、在线聊天和收发电子邮件,但是阻止他们或潜在阻止他们上网的原因则有两个:INTERNET浏览速度太慢、校外网站缺少符合本地要求的个性化服务。正是这两个原因,造成了深圳大学虽有得天*厚的网络资源而没有真正为广大网络用户带来更多的实惠,目前仅有校园BBS得到了比较成功的运用,网络资源的运用存在较大的空白。

4、市场竞争对手分析:

a. 深圳大学官方主页:根据我们调查分析,上深圳大学主页的师生主要是想了解校内资讯和BBS,但却普遍认为页面设计缺少学生气息,抱怨没有更多值得浏览的内容。

b. 校内个人网站:据了解,校内只有几个小范围内知名的个人网站,但与其说是网站,不如说是个人主页更恰当,因为这些个人网站功能简单,网页设计简陋,是一些同学单凭个人兴趣建设的,而且很少更新,对同学们吸引力不大。

c. 校外网站:深**生上校外网站主要是了解各种资讯,奈何有时INTERNET浏览速度太慢,常常因为等待时间太长而失去了浏览的兴趣,而且信息泛滥,不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

(二) 市场潜力分析

1、 用户群体

网站的运作是否成功,是依赖于是否得到了强大的浏览用户群体支持。根据深圳大学的网络规划,2000年9月前各宿舍将基本实现连网,上网人数达到6000人以上,日后随着学校扩招,2003年上网人数可望达到30000人。另外,深圳大学的局域网将逐步实现与深圳高职院、深圳教育学院、深圳外国语学校和深圳清华研究院等教育单位的互连,深大将成为深圳市实际意义上的教育、科研网的枢纽,因此,在本校用户群体的基础上将有大量新的网络用户加入。

晨光学生网正是基于这样一个相对"忠实"的局域网用户群体建立起来的,由于其区域性、指向性强的特点,将更有利于其吸纳这样的网络用户群体。

2、 门户概念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学校网络中心将与Chinanet进行2兆互联,INTERNET浏览速度将有望提高。但在这一规划实现之前,正好为晨光学生网的成长提供了一个缓冲期,此间只要晨光学生网能做到网站所提供的内容与服务"够用、适用、好用",便可以深深地吸引住用户,进而利用局域网用户相对"忠实"的特点,使自身成为局域网内的*选网站,待日后INTERNET浏览速度真正得到提升后,便可较轻松地把自身提升为用户进入INTERNET的门户网站。

3、 发展进度

由于晨光学生网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营运阶段,所以可根据目前的一些显示情况,作出以下发展部署:

2000年4-6月 网站框架基本建成,各项服务完善,大规模**活动配合

7-9月 推出暑期专栏,举办(协办)各项暑期活动

9月-2001年1月 与各类商家取得联系,针对用户群体开展各项活动,针对新生开展各项网络宣传活动,日浏览量争取达到6000人次以上。

第2年逐步向深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及周边院校进行**、扩展。

第3年把晨光学生网的营运模式向省内其他高校进行**、转让。

第4-5年内有选择性地向全国范围内其他高校进行营运模式的**和转让

4、 特许经营

参照目前商业运作中非常流行的特许经营模式,晨光学生网也将建立一套自己的特许经营体制,将于深圳大学内经营的成功模式向各高校**,协助建设或吸纳加盟网站,以*终建立起一个大规模的校园网站联盟。随着我国的教育产业走向市场化,校园连网也成了必然的趋势,于校园内提供学生网的特许经营模式,不仅能加快网站建设的速度,而且能让校园的网络资源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各种服务,更有利于高校网络之间的信息互通。从盈利的角度观之,学生网的特许经营模式更便于针对高校潜在的消费力,进行各种网络经济活动。

标签: 创业计划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