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高考易丢分的八种答题方法

2014-05-31来源 : 互联网

取得好的成绩,是每个考生的美好愿望。但好成绩的取得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答题方法不当,总成绩就可能丢掉几十分,从而与目标分数相去甚远。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因答题方法不当引起的丢分呢?下面从八个方面谈谈因答题方法不当而造成丢分的现象,希望对参加高考的广大考生有所裨益。

丢分原因之一 字功欠佳,答时涂鸦

有的考生字写得不好,答题时还不认真,潦潦草草,或者歪歪扭扭,甚至还小如米粒,老师都有相同的感受:一份整洁大方、字迹工整优美的试卷给人以美感,从心里自觉不自觉地都会想,如果它能多得些分就更好,所以结果是可给不可给的分都给了。反之,对于看不清的答案,一般都会按低分处理。因此考生若不注意这些,就很容易丢分。

丢分原因之二 犹豫不决,答案失血

有的考生缺乏自信,答题时总犹犹豫豫,对选择题选了又选,拿不定主意,对主观题,不敢轻易入手,总怕出错,可*后答的还是丢三落四,甚至留下空白不答,造成大面积丢分。这是考生解题心理素质不足的表现,其实应该明白高考试题答案都为参考答案,尤其是非选择题,答案主观性、伸缩性较强,在评卷前有关人员已试评过部分试卷,制定了详细的评分细则,一般是合理即给分,因此答题时只要抓住主要原理、概念,勇于作答即可。不要囿于形式,瞻前顾后,犹豫不决,要能答的就答,不能答的也要想好几点答上,不能留下空白,从阅卷看答上就有得分的机会,多答机会就越多。

丢分原因之三 审题不严,酿成误判

在综合习题的审题中,有考生往往缺乏系统综合分析能力,造成思路混乱,条件、方法都不顾及,抓到一点就以为是全部,陷入误区者而造成丢分。

要想改变因审题造成的丢分现象,就要严格仔细地审题,就是说要对题干和选项仔细分析,抓住关键,特别是要辨析一些易混淆的概念、名词。有的试题还常常因为问法不同而有不同的答案,尤其是判断正确的或不正确的,答案截然相反,如“叙述不正确的是”、“其去向不应该包括”、“不可能的一项是”等,更需要仔细审题。当然审题也包括检查试卷有无破损或漏印、重印、字迹模糊不清等情况,以及“答题须知”之类的要求。

丢分原因之四 条理不清,出现漏评

答案是按点给分的,因此简明扼要、一目了然,抓住主要问题分点解答是得高分的重要方法。有的考生把答案写成一片,没有条理,叙述不规范,啰里啰嗦,拉拉杂杂,在卷子边画了一大堆,半天找不到一点实质内容,造成阅卷老师看不清、弄不准而丢分。

丢分原因之五 死打烂缠,丢了时间

解答考题前,要有心理准备,不要追求“**”,试图把每个题都做出来、做正确,因为这是不现实的(要知道即使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也有做不出的题)。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试题具有一定区分度,哪些题要哪些程度的考生做出来,命题人都作了较好的处理,如果你达不到那个程度,对你而言就是难题了,对于难题要学会放弃,不要死打烂缠,在上面耽误时间,否则该交卷了,会做的题却没时间做了,就造成天大的遗憾。所以统筹安排时间,按解题顺序答题,先易后难,碰到难题先放一放,就会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这样就有时间把该拿到的分拿到手。

丢分原因之六 常识缺乏,闹出笑话

有的考生知识运用能力差,解答考题时常常脱离实际,出现常识性错误。如在解答2005年全国卷Ⅰ第31题竟写出“两头公牛杂交”,“小牛自交”等可笑结论。

也有考生答题违背学科常识。如2005年全国卷Ⅰ第31题第二小题答案应是多对牛杂交,通过众多的后代来验证亲代性状的显隐性关系,有些考生只让“一头公牛和一头母牛杂交”就得出了结论。这样回答大方向是正确的,但关键字眼上用词不当,反映学生思维的不全面或缺乏一些必要的常识。用“多对”两字,答题的科学性就跃然纸上。因为只有如此,才有较多的机会出现隐性性状的小牛,牛一般一胎一头,没有一定数量的后代,就可能出现不了棕牛,从而导致做出错误的判断。

丢分原因之七 基础太差,胡写充数

有的考生基础差,不会的太多,就在试卷上乱写乱画。如,“老师您辛苦了,可怜可怜我,多给点分吧!”还有在答2005年全国卷Ⅰ第31题时写到“不对,至于什么原因,我下去看看再说。”“应该这样实验:应该用非常漂亮、勾引牛的牛勾引这些牛,这样一来就会突发性地出来非常棒的杂交牛,就会比预期结果要非常**”等。这样做一般不会得到分,还不如认认真真看看题,即使不会做,把题干中重要的材料信息答一点,说不定还能得点分。

丢分原因之八 草率收兵,遗憾一生

高考中,主动安排时间检查答卷是**考试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防漏补遗、去伪存真的过程,尤其是考生如采用灵活的答题顺序,更应该与*后检查结合起来。因为在你跳跃式往返答题过程中很可能遗漏题目,通过检查可弥补这种答题策略的漏洞。检查过程的**步是看有无遗漏或没有做的题目,发现之后,应迅速完成。接下来检查各类题型的作答过程和结果,如有时间要全面复查一遍,时间不够则**检查。选择题的检查主要是查看有无遗漏,并复核你心存疑虑的题目。但若没有充分的理由,一般不要改变你依据**感觉作出的选择。有的考生因时间不够,或者不善检查,就会把错误带到*后,造成**的遗憾。

标签: 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