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政策,大学生你还敢创业吗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在大量利好政策支持下,据专业从事高等教育和人力资源研究的公司——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调查,广东2007届高校毕业生只有564人自主创业,仅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0.25%。这不禁令人感到疑惑:这么多的利好政策为何没能激发大学生“创业潮”?高校毕业生创业率低的原因何在?

利好政策与创业群体“不接轨”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系2005级的男生小谢,一直希望毕业后能创办一家网络公司,建成一个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信息和平台的网站,为此他专门到网易等大型门户网站长期实习。但是目前临近毕业的小谢却十分苦恼,他对记者说:“我十分想借助一些优惠政策来降低创业成本,可是学校从来不宣传这些政策,就算我知道了也不清楚如何去办理”。

小谢的无奈表明,众多扶持创业的利好政策与那些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们并没有**“接轨”。广东省政协委员陈东分析说,当前的大学生创业政策往往混杂在全民、全社会的就业创业政策当中,不容易为大学生所了解;即便大学生大体上知道这些政策,对操作政策的具体程序也缺乏相关知识,“现在牵涉到创业的有七八个部门,一个比较成熟的公司逐一去各个部门办手续也不是件很轻松的事情,何况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这些推动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分散在各个部门,也减弱了这些政策的效力。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尔新举例说,**财政并没有设立专项资金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小额无息贷款,也没有吸引广大的社会资本来参与这项事业,“目前仅有少量有意识的企业设立了零星的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但相对创业群体所需的资金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大学生创业能力意识均不足

记者调查发现,高校毕业生本身创业能力和意识不足也是目前大学生创业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毕业于广东仲恺农业学院的杨学成、蔡志矿、汤文辉在英德市望埠镇下塘村雇了30多个农民租地种菜,然而一次热带风暴的突然造访让他们损失超过30万元,还倒欠1万多元工资。“如果不是后来英德市科技局破例提供了20万元的借款,创业之路肯定夭折,大学生创业抗风险的能力太差了”。杨学成心有余悸地说。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林伦伦认为,绝大多数大学生并不具备足够的创业技能和物质基础,连创业所需的资本都难以聚积,“技术师范学院的生源主要来自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等欠发达地区,学校拖欠的学费累计都有1000多万元,有*去创业的学生是极个别的。创业至少需要一些本*,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在缺乏创业能力的同时,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还缺乏创业的意识。共青团广东省委2008年底面向广东39所高校共3900名2009届、2010届毕业生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仅有15.09%的应届毕业生会积极主动选择自己创业,这说明毕业生把创业作为就业*选的比例十分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