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上海卷高考满分作文:更重要的事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2013上海卷高考满分作文:更重要的事

亘古长河,大千世界,人有多少种,“重要”的定义便有多少种。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或现世安稳,或追名逐利,但若站得高一些,或许你会发现这世上总还有更重要的事。

人难脱自私之嫌,故而努力做的往往是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把自己的切身利益视作安身立命的根本。但你是否追问过自己,你认定的重要之义是否真正源自你的内心,而非外界为你做下的决定?在物欲至上的今天,“重要”的意义是否需要重新被审视?

在这个讲究标准的社会里,人们总是一厢情愿地以为,“价值”是可以用一些简单的标准来衡量的,比如:车子、房子、票子……现实物质很重要;理想、风骨、灵魂……好像没那么重要;天地之心、生民之命、往圣绝学,和自己似乎没什么关系,自然也没什么重要……

但梁文道却说,在他看来,生活中那些更重要的事就是相信理想,顺从内心的呼唤,即使做一些看似无用的事,花一些看似无用的时间也无妨,这一切都是为了在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来自这些更重要的事。更重要的事,或许不重要于一时,但绝非不重要于永恒;或许不重要于个人,但也绝不意味着不重要于群体。

更重要的事,不是活着就算了,不是周遭世界的蝇营狗苟,不是因盲目追逐而日渐干涩的生活本身,而是要从厚厚的历史尘埃中挺起胸,从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抬起头,向内心深处的自己俯下身去,活得热烈而真实,相信理想并兑现理想。更重要的事,就是不能臣服于现实的一隅,而应相信自己,以**为己任,在枕戈达旦中锐意进取。

回望**前的中国,先贤们筚路蓝缕,他们自常人心中的“重要”的俗念中超脱出来,相信还有更重要的事,他们建兵工厂以御外辱,建学校以期未来,引入德先生赛先生为古老的民族带来复兴之光。如今,时间的指针已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是否还能重拾那些更重要的事?

现实困境在所难免,但总该有人能肩负使命,努力于此,所以我们不能犬儒,不能抱怨一切是不能改变的,我们要寻找*热诚的信念,相信理想,燃灯前行,即使只是荧荧之光,也不中途而返。

诚然,更重要的事需要我们守望,但眼下我们认定的重要之事也需完成,唯有做好重要的事,才有能力有机会去思考去实践更重要的那些事,这样我们才不至于堕入凌空虚蹈的险境。

我们别无所资,唯有对精神、理想这些“更重要”事情的执着。在追寻的过程中,或许艰辛伴随着苦难,但蓬勃向上的心灵永远不会被生活之灰尘封。

**阅读:2014高考考场“救急”的五个答题秘籍

标签: 高考高考作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