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餐饮集团:“一元钱”微公益模式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利用遍布全国的门店网络,搜集万千微小的资金,将之汇聚成一股力量,去推动改善贫困山区小学生营养的薄弱环节。百胜餐饮集团的“一元*”项目**了*特的公益模式

一元*的影响有多大?“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以下简称“捐一元”)项目可以告诉你答案。在过去的六年中,该项目通过百胜餐饮集团旗下近6000家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客宅急送和东方既白餐厅以及40多万员工的放大效应,累计动员了超过6100万人次参与捐款,为近400所小学超过90000人次的贫困山区小学生提供了超过1800万份营养加餐。此外,还为近400所贫困山区学校提供了包括炉灶、蒸饭车、消毒柜、冰柜、操作台和排风扇等在内的标准“爱心厨房”设备。

从2008年起,百胜餐饮集团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共同发起“捐一元”项目。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兼*席执行官苏敬轼表示,项目不仅让更多的贫困地区孩子受益,更重要的是,通过邀请消费者从点滴小事做起参与公益事业,培养和激发更多个人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在“捐一元”项目中,百胜餐饮集团将其遍及全国的餐厅网络作为公众便利的捐款渠道,并提供了百胜庞大的营销体系和营销团队资源。中国扶贫基金会则在项目资助点选择、供应商选择、营养餐发放等环节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同时为“捐一元”项目提供合法性基础。

“我们和百胜餐饮集团不是甲乙方的关系,而是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一起关注某一个社会问题,优势互补。”中国扶贫基金会***刘文奎告诉《中国慈善家》。

用一元低门槛发动大众参与

“捐一元”项目起源于百胜餐饮集团与WFP在**发起的“世界饥饿救济项目”。但对于中国来说,饥饿救济主题并不符合国情。“2008年,中国刚刚脱离WFP 的受援国家名单,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基本解决了粮食问题,重拾这个话题等于强调中国有饥饿问题,接受度不是很强。作为一个需要民众广泛参与的公益项目,定位和口号要被广大民众接受。”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副总裁王碧玲说。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儿童的身高和体重普遍低于城市儿童。于是,百胜餐饮集团调整了项目方向,确定了“为贫困地区的儿童送营养餐”的主题,他们认为,该主题不仅更易于被公众理解和接受,同时也与集团的业务领域契合,是可以长期从事的公益领域。

项目设计之初,百胜餐饮集团项目策划团队曾对捐款金额进行过一番争论。随着讨论的深入,团队逐渐认识到,问题不在于公众捐赠额的高低,而在于他们是否愿意参与。*后,项目团队把关键点放在“人人公益”的概念上,只捐一元*,利用低门槛的策略尽可能鼓励更多公众参与公益事业。

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助理秦伟看来,“捐一元”项目能够持续六年的原因,不仅在于项目定位明确、百胜餐饮集团遍及全国的餐厅提供的便捷捐款渠道,还在于线上线下的立体式宣传和项目流程的全透明。

作为一个倡导型的公益项目,“捐一元”每年夏天在全国开展为期两周左右的募捐活动,既**在全国不同城市进行接力启动,发挥**冲击公众的放大效应,又不会让公众对捐赠产生疲劳和反感。

2013年,为拓展“捐一元”项目捐款渠道,使捐赠渠道常态化,“捐一元”乐捐项目正式在腾讯乐捐平台上开通。截止目前,已经累计筹款超过60000元,吸引了3800余名网友捐款。

对于为何要建立乐捐平台,秦伟表示,由于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餐厅的筹款时间只有16天。如果捐赠人希望在其他时间捐款,只能通过银行或邮局向中国扶贫基金会账户捐款,而乐捐平台可以做到24小时捐款,不仅提供网上捐款,还开通了手机平台进行支付,为捐赠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捐款方式,并延长了捐款的时间。

通过乐捐平台的建立,中国扶贫基金会希望将“捐一元”做成一个持续性的系列,针对不同受益地区以及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再发起“捐一元”项目乐捐活动。乐捐平台将支持更多爱心的累加,为“捐一元”项目募集更多“一元”。

标签: 餐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