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小米跟传统手机有什么不一样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从2011年**批小米手机问世造成争相*购的盛况;到今年6月顺利**2.16亿美元,估值40亿美元;再到以MIUI、米聊、小米手机、小米网,及小米盒子为五大核心产品的战略思想的形成,短短一年时间给小米 带来的变化不可谓不惊人。

但与此同时,一些质疑的声音,例如发货速度慢、机身温度过高,以及小米盒子的推出等,也把小米一次又一次地推上了**的风口浪尖。从负责小米的** 款产品MIUI的开发到今天带领电商运营走向完善,黎万强作为小米创始团队成员在公司发展中立下汗马功劳。2012年,黎万强为小米 组建了客服团队、建成了小米之家,作为小米联合创始人,他与我们分享了小米在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

小米成立于2010年4月,到今年刚好是三年半,我们在**年卖出了700万台,含税收入120亿,去年交了19亿的税,今年会翻番。我们刚刚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业绩,做到了132.7亿收入,总销售703万。

小米手机是怎么出炉的?

我们做手机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在2009年年底,**款、第二款,第三款安卓手机起来了,但是作为玩手机的发烧友来讲,我们觉得这些手机离我们想要的手机有很大的差距,我们想做一款发烧友自己喜欢的手机。

其实,从我们内心深处来讲,做手机觉得是挺自然的事情。不过起初面对媒体时,当我们说要做手机,大家都认为我们疯了,因为我们有7个创始成员都不懂硬件,从来没有碰过硬件,雷军的成功是做了金山软件[0.27%]和**,林斌是酷狗的,包括我都是做软件出来的。

当时,没有人觉得我们成功,大家提出了质疑,就是中国的发烧友有多少?而且又是互联网的手机品牌,没有实体店,不能够拼爹,和运营商没有很好的关系,小米凭什么做成?发烧友是一个很窄的市场,但是*近的第三方数据显示,*活跃的10款安卓机型其中就有一款小米,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我认为有点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你要给产品**的定义。当大家都在喊要改变世界,你就要从一个小问题开始,永远想想从身边开始把这个让你感觉不爽的问题改好就OK了。

其实很多成功的公司都是这样迈出了**步,比如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之所以会决定做视频就是有一个简单到你无法相信的想法:他当时家庭聚会拍了很多视频,但却和异地的朋友无法分享视频,所以他就想做方便朋友下载视频的网站,创业的原始点非常单纯和简单。

我们做小米也是一样的,*先不管市场上目前有什么音乐手机和老人手机等一堆莫名其妙的手机,我们就考虑自己能否做一款发烧友喜欢的手机?发烧友喜欢的是什么,*先就是性能要快,而这从软件优化和硬件优化就能做到了。所以,我认为做移动互联网,你定位的**性很关键。

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黎万强

再讲一个例子。当我们迈出**步,决定要从身边改变世界,从小问题开始的时候,就是你的产品到底为谁设计的?我曾经给我老爸用过一台小米,那时候他在老家,我在北京,第三天他给我打电话,说手机上不了微博。后来我才发现,原来是他把网络连接的开关给关掉了。小米当时是做了一个很方便的功能,就是把本来在系统设置里的开关放到菜单里去。对于发烧友用户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受好评的功能,但是如果你要做一款给老人用的手机就行不通,他容易误点那个东西。所以,当你决定迈出**步时候,你要搞清楚自己是为谁做事情,自己的用户是怎么用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