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并不是越少越好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库存控制要整体均衡,既不要出现**,也不要出现过剩库存。

一般衡量库存有3个标准:一是过剩库存,就是订货过量导致商品卖不出去;二是欠货库存,也就是订货订少了,出现商品供应不足的现象;第三是呆滞库存,这一类商品由于款式、颜色、价格带等某一问题周转速度比较慢。

标准之一:过剩库存

*先,商品出现大量库存通常意味着商品管控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至少说明*到得*并没有*大限度地转化成现金流。这会导致企业“黑字倒闭”,库存必须要向“少”控制。但是,很多商家却因此走向了另外一个**:以少订货或追求**而控制库存到*少状态,其实这是一个错误。

标准之二:欠货库存

所谓的**,实际反映的是订货量的不足。订货量少,固然可以使得库存减少,看似控制住了库存,但是品牌却付出了惨重的“机会损失”代价。

例如,市场对某款货的需求达到了2000件,但是如果只投入1500件,势必导致一部分顾客的购买需求不能得到满足,虽然此款商品会呈现“**”状态,库存率极低,但是不能得到满足的顾客自然就会流向你的竞争品牌。

常此以往,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就会人为地被**得越来越小,该*到的*则会源源不断地被竞争品牌掠夺掉。

标准之三:呆滞库存

以上提到的过剩与欠货两种库存模式是大家*为熟悉的,其实很多人还忽略了一种很重要的库存模式——呆滞模式。

呆滞库存影响的是**效率,处于呆滞状态的商品不是不卖,而是销售速度很缓慢。虽然市场对这些呆滞商品有需求,但是由于商家在采买时对市场需求量没有把控好,或者是对商品5个属性之中的某一两个属性没有把控好,导致商品出现呆滞状态。通过对商品5个属性,比如款、色、码、料、价的调整,呆滞库存有可能从呆滞状态转变为活跃状态。

调整呆滞的时候,代理商可以在销售过程中通过有效的数据进行跨区域的、横向的分析,然后把滞销的货品从呆滞的地区调配到活跃的地区,整体的呆滞状态就能得以改善。

**阅读:如何清理童装库存?

标签: 库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