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连锁餐饮的文化经营策略

2018-04-15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特许经营在中国*爆起来,并成为本世纪中国 受人关注的商业经营模式之一,它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物资生活和精神生活,给我们相关的产业经济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活力。如今,特许经营已经渗透到我们现实生活的各个经济文化领域,如餐饮、商业、零售、休闲娱乐、旅游、汽车及服务、家庭清洗、洗衣服务、教育及用品、健美服务、不动产等各种领域。我们在领略中外不同的特许品牌给我们带来生活的方便和实惠的同时,也在领略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给我们的精神世界带来的变化和冲击。

事实上,中国的许多企业家已经认识到,能够使企业快速增长且不会导致自身整体成本增加的有效策略之一是特许经营。

我们知道,“特许经营是指特许人将自己所拥有的商标(包括服务商标)、商号、产品、**和专有技术、经营模式等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特许者使用,被特许者按合同规定,在特许者统一的模式下从事经营活动,并向特许者支付相应的费用。”

其实,在特许人授予的商标、产品、**和专有技术、经营模式的过程中,也是在输出一种文化,它包括特许企业的价值观、产品文化、企业文化、地域文化等。从某种意义上说,特许品牌是特许人通过数十年的经营实践总结出来的成功的精神文化**。因此,特许人及其特许品牌的文化含金量是判断其特许品牌价值的关键所在。可以说,餐饮特许经营的品牌输出其实质是餐饮文化的输出。

品牌是企业文化的标牌和代言人,他通过产品或服务的识别方式描述产品的重要特征,如形象、用途、服务和价格等。一般来讲,强势品牌均有企业文化作其强大的后盾,在文化视角上使人容易识别、便于记忆;企业理念上使人容易理解,合乎时尚,如可口可乐、麦当劳、肯德基、重庆小天鹅等。品牌需要以一种*特的方式将所有的有形和无形的因素混合起来,即产品或服务必须质量高并合乎消费者的需要,品牌名称必须有吸引力和容易辨别。

餐饮业是特许经营大家庭中 成功的行业之一,人民一提到特许经营必然会想到麦当劳、肯德基,它们的名字几乎成了特许经营的代名词。有时,我们不得不承认,麦当劳、肯德基已经在部分中国人,特别是大都市的青少年心目中成为一种文化时尚,“吃汗堡”不仅仅是食欲满足,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需求,人民不是在吃汗堡,而是在吃文化。这,就是餐饮特许品牌的文化精神魅力所在。

有**认为,特许经营是把你(特许人)的业务模式销售给其它有意愿创业的加盟者(受许人)。但我们必须承认,不是所有的餐饮品种都适合特许经营,你必须考察你的餐厅和经营是否达到以下标准你是否有三个成功且声誉良好的样板店?

你的样板店是否经过社会风俗习惯和历史考验?

你是否已具备一个已注册的商标和始终如一的品牌形象?

你的产品是否适合不同地区,且做得很好?

你的业务(行业)是否能够标准化,且易被复制?

你的企业文化是否合乎时代精神和潮流?

你是否有一套指导营运及管理的操作指南手册?

你的财务系统是否表明你的公司是在赢利?

如果你对以上问题都回答“有”的话,那么你的餐饮企业有潜力来发展自己的特许业务。

前几年的中国,也先后出现了几家如红高梁、荣华鸡等让国人自豪的餐饮特许品牌,他们走南闯北,“高举振兴民族餐饮业,与洋快餐斗争到底”的大旗,但终因特许产品没有经过时间的检验,口味缺乏地域的广泛性,特许体系供血不足,品牌文化苍白无力而纷纷败下阵来。椐媒体报道,去年年底,乔赢**非法集资被郑州市警方拘捕,曾经名噪一时的中式快餐“红高梁”全军覆没,在总结“红高梁”失败教训的时候,有必要对他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进行分析。乔赢曾在部队做过新闻干事,有足够新闻敏感和媒体炒作能力,当时他看了一个叫做《中国可以说不》的书大受启发,他敏锐地捕捉到了当时中国民族情绪在企业和社会的复兴,利用这种情绪制造了“挑战麦当劳”的新闻由头,结果他只花很少的代价,就引来全国200多家媒体的报道,中外70多家媒体的转载,不到一年,乔赢就打响了“红高梁”的品牌,而麦当劳做到这一步用了50年。当时,乔赢把自己看成是红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而实际上他只是一个气球,罩在“民族**”光环时的乔赢,却将气球当成了太阳。他过分夸大红高梁的前景,号称“2000年要在世界开连锁店20000家,70%在国内,30%在国外”,他们编造经营业绩,不做投资回报分析,不在顾客服务和餐饮营销上下功夫。他不愿意也没有能力和勇气去正视自己。结果,当企业的内外环境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时,这个急剧膨胀起来的气球“砰”的一声**了,乔赢从天上落到地下,由万众瞩目的明星,变成四处逃债的“难民”。品牌仅*炒作是不能成功的,这是中国商界一些人“夜郎自大”的文化心态造成的恶果。

餐饮特许究竟特许什么?它必须回到口味、菜品、经营管理、员工管理、以及企业文化品格上来。我们有人把概念当实质,把过程当必然,把个别当普遍,一个店的偶然成功,就欣喜若狂,大势扩张,其结果可想而知。

当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批中国民族餐饮业的品牌企业,如全聚德、东来顺、马兰拉面、重庆小天鹅等在特许经营的道路上取得可喜的成绩。他们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就在于:有相对较长的经营历史;成功经营多家直营店的丰富经验;有能为南北顾客接受的特色口味;有*特的企业文化和地域文化个性等。

尽管这样,我们的民族餐饮连锁业的现状仍然不容乐观。2004年3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00年中国连锁经营100强企业”中,全国有12家餐饮连锁企业入选,“百胜”以44.2亿的年销售额排名 ,而2至12名的企业年销售额总计不到40亿元。据媒体报道,麦当劳、肯德基改变了在中国的战略计划,加快了在中国全面推进特许经营的步伐,准备大干一场。

餐饮特许业应该有自己的饮食文化,不论你是经营西式快餐、中式正餐,或者小吃店等,你都不能摆脱所经营的餐饮产品中所包含的民族文化习俗、风格、哲学思想,以及历史文化背景的影响,它所赋予你的文化内涵,是你的餐饮特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立个性的关键,也是生存发展的必要**。

餐饮特许企业如果不了解自己所经营的餐饮文化的内涵,餐饮文化对现代人在影响,餐饮文化发展的趋势等问题,就无法保持持续的竞争力,就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企业和产品、管理和经营就会因为其文化底蕴的不足而被市场无情的淘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