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轨道交通向南延伸 郑许市域铁路线路有哪些?

2017-10-12来源 : 互联网

根据规划,郑州市轨道交通将向南延伸,连通郑州和许昌。那么,郑州到许昌的市域铁路具体是什么样子呢?《郑州市轨道交通港区至许昌市域铁路(郑州段)工程施工图审查项目比选公告》已对外发布,港区至许昌市域铁路(郑州段)将分为正线和园博园支线两部分。

据了解,市域铁路是介于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交通之间,主要满足中心城区到远郊区交通需求。除了郑许市域铁路外,郑州至巩义的市域铁路,按照施工计划,预计将在本月内开工建设。

线路

郑许市域铁路郑州段分两部分园博园设支线

郑州至许昌的市域铁路,早已为公众所知,但随着此次《公告》的发布,该条市域铁路的具体走向也正式与广大公众见面。根据公告,郑州市轨道交通港区至许昌市域铁路(郑州段)分为正线和园博园支线两部分。

正线北起港区东北部的商贸商业次中心的郑港五街站,南端止于“双鹤湖”片区的工业十路站。线路主要沿巢湖路(原龙中公路)、华夏大道(原四港联动大道)、迎宾大道、机场、雍州路(航兴路)敷设。线路全长约30.35km,均为地下线。共设车站17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5座,平均站间距1785m。园博园支线工程为2站1区间,全长3.1km,为地下线。

正线线路走向具体方案:线路起于巢湖路(原龙中公路)与郑港四街交叉口的郑港五街站,出站后,线路沿巢湖路向西敷设,设龙港办事处站;出站后线路向南转入华夏大道(原四港联动大道)走行,沿途设机场城际站(与9号线换乘)、四港联动大道站(与11号线换乘)、郑港十路、翱翔路站;出站后,线路向东折向迎宾大道走行,设迎宾大道站,机场站(与9号线换乘);随后线路下穿机场后折向南转至雍州路(原航兴路)走行,沿途设新港八路站、新港十一路站(与16号线支线换乘)、苑陵西路站;出站后线路下穿南水北调后转入双鹤湖二街走行,设瑞空路站;出站后线路继续沿雍州路走行,沿途设中兴大道站、工业五路站、工业七路站(与18号线换乘)、人民东路站、工业十路站。

园博园支线线路起于雍州路与树杞路交叉口的新港十一路站,与港许市域铁路换乘,出站后线路向东沿树杞路敷设,后转入新港十一路走行,随后线路向东南下穿南水北调后,接至园博园A区西门游客中心,设园博园西站。

郑许市域铁路工程将采用B型车6辆编组,*高运营速度80km/h。

郑许市域铁路(郑州段)开始招标推进两城融合

根据公告,郑州市轨道交通港区至许昌市域铁路(郑州段)工程施工图审查项目已具备比选条件,比选人为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投资及自筹。

其实今年7月份,该市域铁路(郑州段)设计总承包的招标和工程勘察的招标就已先后发布。不过目前,该工程招标项目还处于郑州区段,未来将与许昌至新郑机场的区段相连接。

今年年初省“**”期间,许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专门就郑州至许昌市域铁路接受了专访。该负责人表示,京广高铁,郑万、郑合高铁都经过许昌,有业内**表示没必要修建郑州到许昌的城际铁路。但是,高铁主要解决点与点城市间长距离的运输,而具有通勤功能的轨道交通对距离较近城市之间的关联有着很大的必要性。

许昌市七次党代会报告就提出“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深入实施许港融合战略,推进郑许一体化,主动融入大郑州都市圈。而郑许轨道交通,就是融合的一个重要的方式。

市域铁路介于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地铁)之间,满足的是中心城区到远郊区的交通需求。近些年,广州、北京、上海、温州等城市在市域铁路上都进行了探索。

今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至2020年,除了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超大、特大城市及具备条件的大城市外,其余城市群和城镇化地区具备条件的城市启动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工作。

业内**分析说,市域(郊)铁路,是城市中心城区连接周边城镇组团及其城镇组团之间的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提供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域铁路、城市轻轨、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究竟有什么区别?记者咨询多位从事轨道交通建设的人士了解到,城市轻轨是通过高架架空,列车在高架上行驶。轻轨一般在市区内运营,车身比较短,有三节到五节车厢。

城市轨道交通,则是公众平时所理解的地铁,可走地下,也可走地上。地铁的车厢长度,一般在100多米。城际铁路,连接的是两个有一定距离的城市。城市之间的距离过长,不适宜修建地铁,就建设城际铁路来连通,列车一般采用的是动车组。

市域铁路,是较新的概念,又被称为通勤铁路、市郊铁路,指的是大都市市域范围内的客运轨道交通系统,服务于城市与郊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城镇间等。和城际铁路相比,它的设计时速更慢。

除了郑许市域铁路外,河南省的安林市域铁路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安阳市提出了“5+1”工程(即安阳—林州—长*、安阳—邯郸、安阳—濮阳、安阳—鹤壁、南太行旅游专线和市内轨道交通)。其中,安林市域铁路是整个工程的骨干项目和**工程。

今年7月底,安阳市通过了安林市域铁路选线方案。规划线路自豫东北机场至林州北,正线全长100.78公里,主要途经汤阴县、安阳县(**区)、北关区、殷都区、林州市,规划期限近期到2030年,远期到2040年。

今年9月初,郑州市建委发布《郑州市至巩义市域铁路市政配套工程土建施工招标公告》。根据公告,该条市域铁路将在10月份正式动工建设。线路东起郑州*车站西广场,途经二七区、中原区、荥阳市、上街区至巩义市。该市政配套工程主要分布于洛宁路、锦江南路、郑上路、棋源路、中原西路和康复后街。公告显示,项目计划总工期为1178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