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IT产业的领军人物

2017-06-06来源 : 互联网

刘庆峰,科大讯飞董事长、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董事长。1990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8年获“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7月获“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学位。在2013年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 荣获:“年度经济人物奖”。

17岁就考上中国科技大学,22岁被保送上研究生,当年就成为中科大语音技术项目的负责人,开始承担国家863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刘庆峰,出生于安徽泾县,从小才思敏捷。1999年11月11日,中国科技大学的六位大学生因为成功研制我国**台“能听会说”的中文电脑,获得668.85万元的技术股权奖励,给被称作“大学生创业年”的1999年刷上了一个浓重的惊叹号,也为中国在**人机对话技术领域赢得重要一席。

当时二年级博士生刘庆峰,因在此项研究中做出多项关键技术创新,*次把中文语音合成技术推进到实用水平阶段,贡献尤为突出,获得个人*高股权奖励,并被聘为新成立的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刘庆峰与王志东、杨元庆等人一起被《计算机世界》杂志评为可能影响21世纪中国的IT青年;被新经济、新浪等媒体评为中国*具潜质的新锐人物;今天,他和他的团队已成为***大的中文语音合成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由成立之初的300万元,发展到现在市值达2.4亿的国内**软件企业,原始股东价值增加70余倍。公司产品占据我国语音合成技术市场80%的份额,与其合作开发的伙伴已达500多家,国内电子百强企业与语音产业相关的,基本上都在使用讯飞产品……

刘庆峰不仅在语音核心技术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还在中文语音产业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智能语音技术产业前景**广泛,其应用可从人机对话、信息查询、智能家电、汽车电子一直延伸到手机、Mp3、教学产品、玩具等几乎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世界各发达国家科技界和产业界都对此高度关注,纷纷投入*资力图*占制高点。

1999年以前,中文语音市场几乎全部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且Microsoft、IBM、Motorola等众多***头都纷纷在中国设立语音研究基地,国内语音专业优秀毕业生也基本外流,竞争形势非常危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受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组织的“挑战杯”大赛影响和大学生创业号召,当时还在科大攻读博士学位的刘庆峰创办了科大讯飞公司,立志要将中文语音技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全面产业化。也正是振兴民族语音产业的强烈信念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凝聚起了科大讯飞*初的创业团队,使其敢于在激烈的竞争压力和强大对手面前正面出击,寻求从核心技术到产业应用的全面突破。

在创业之初,刘庆峰一心只想搞技术,把科大的语音实验室建成中国的贝尔实验室是他当时的*大梦想。因此,他在合肥牵头组建了语音研发基地,并担任总工程师。但后来发现,要想做好高科技创业,企业领导如果不懂技术规律,就会导致产品战略不清晰、市场开拓没有前瞻性和连续性,产业化会失去主导方向。于是科大讯飞设立时创业团队推举刘庆峰当CEO,否则大家都将选择出国。

当时他十分犹豫,觉得花时间和人、财务、市场打交道,不是在做创新性工作,没有搞科研的成就感。但为了心中的语音事业,他*终还是咬咬牙硬着头皮担负起来,但仍然做好了随时撤退的准备。然而,在实践过程中他的观念逐步发生了转变。比如,在产品研发上,当企业机制设计好后吸引了更多的优秀人才,研发进度比原来显著加快。此外,科大讯飞在*次融资后利用公司的机制和产业优势,与中科院声学所、社科院语言所等在语音领域优势互补的科研单位建立了紧密合作,把大家局部优势整合起来,大大增强了民族语音产业在**上的核心竞争力。这项工作对语音这样的交叉科学来说意义极大。

正是在刘庆峰的带领下,讯飞优秀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推动语音技术走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在电信、银行、社保、交通等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还在通讯安全、汉语**推广、双语教学等国家战略需求领域得到了重要应用,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科大讯飞已占领了中文语音主流应用市场80%的市场份额,并作为组长单位牵头制定中文语音标准,民族语音产业终于在激烈的**IT*头竞争压力下重新占据了主导地位。在他的带领下,科大讯飞公司经营业绩连年高速增长。2013年,科大讯飞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净利润2.79亿元,并且推动语音产业进入全面爆发阶段。

2008年5月,科大讯飞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家语音产业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在校大学生创业的**家上市公司。科大讯飞现已成为我国语音产业唯一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被业界公认为“中文语音产业国家队”。

标签: 刘庆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