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鼎创投合伙人孙艳华:品牌创业要耐住寂寞,不投三类创业者

2016-08-01来源 : 互联网

钟鼎创投聚焦消费和供应链领域,在零售渠道、品牌以及物流供应链方向进行布局,一方面看重项目是否能为消费者**价值,另一方面看重创业者自身的品质。在投资领域方面,他们常常将自己比作“农夫”,守着自己的田地精耕细作。目前,钟鼎创投管理40亿人民币,投资企业40多家。

钟鼎创投合伙人孙艳华告诉小饭桌,围住目标领域构建“生态圈”,集合各方力量(包括行业大佬、被**司、投资人、创业者),拉帮结伙相互帮忙、“大家一起玩儿”是钟鼎创投在VC圈中*具特色的文化。在物流方面,钟鼎投资了德邦物流、卡行**等;在零售渠道方面,投资了云集、楚楚街、优集品等;在品牌上的投资案例有舒克牙膏、韩后、Miss Candy等,孙艳华说,钟鼎在物流、电商与品牌这三个领域,都有各自的核心圈层,而这三个圈也是相互接力相辅相成的:电商是物流的客户,而电商上面卖的就是品牌。

▲钟鼎创投合伙人孙艳华

孙艳华近日接受小饭桌采访,对钟鼎创投在消费领域布局进行阐述,以下为对话节选:

Q小饭桌:

在物流、电商及品牌方面,分别还存在哪些创业或投资机会?

A孙艳华:

物流方面的机会有很多,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所占比例为15%左右,而美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占比大概是6%至7%,说明中国的物流成本较高,物流还存在效率低下的现象,随之就会在物流整合等方面产生很多创业机会。

在渠道方面,电商也是零售的一种。在大而全的零售平台之外,一定会形成众多的专业化零售业态。在美国,尽管线下零售已经非常发达,仍然每几年会出一个耀眼的零售品牌。比如前两年出现了Whole Food(美国健康有机食品连锁店),尽管沃尔玛、Costco的生鲜在美国已经很发达,Whole Food还是茁壮成长出来了,说明消费者有很多需求是那些零售*头没有办法解决的,特别是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在中国也一样,不管淘宝和京东有多强大,也很难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只要有需求没得到满足,机会就在那儿。

一些消费者经济实力变强的时候,他们就需要更专业的服务,这也为垂直电商提供机会。所以垂直电商还会持续有创新,垂直电商给消费者提供的价值以及专业服务、商品是大平台无法提供的。除了电商之外,一些有特色的线下渠道,特别是一些服务性和体验性的线下连锁也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在品牌发展上,由于过去10年是渠道变革的十年,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电商、Shopping Mall等方面,人才、资金都往渠道上走,催生出淘宝、京东等一堆渠道,但稍微注意就发现,过去10年其实没有太多新品牌出现。但是伴随消费升级,中国原有的品牌远远不够,虽然海外很多货物也都是中国制造的,大家还是去海淘,就是因为海外的货物有品牌**,品牌是背书。

有的创业者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将工厂生产的好产品通过平台直接卖给消费者,但这样的模式还是有问题,品牌承担着产品的设计、选品、质量的**以及跟消费者的沟通,没有品牌做背书很难成功。而品牌创业所需要的时间和沉淀比其它互联网创业项目更长,需要耐得住寂寞。在之前VC和创业者都很疯狂的时候,其实很难有人耐得住寂寞、静下心去做品牌创业。当为一件事死磕的创业者出现的时候,品牌的创业机会就大了。二

Q小饭桌:

我们是如何发掘消费领域的好公司的?有没有什么方**?

A孙艳华:

我们花在行业研究上面的时间比较多,对于我们感兴趣的一些行业,会更深入地研究,形成行业大图画,判断项目的时候,就可以更轻松一些。此外,我们也会借助圈子的力量找项目,比如,我们管理了一支“宝洁校友会创投基金”,这个基金的组成人员都是前宝洁的校友,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大型公司CEO,包括一些外企在中国区的CEO,也有很多宝洁系的成功创业者。他们有很多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教训,也有很多消费品领域的资源和人脉,这些对我们所投的项目有很大帮助。我们会从圈子里寻找能帮助创业者的顾问。

Q小饭桌:

钟鼎创投喜欢投资什么样的创业者?

A孙艳华:

消费领域中有渠道和品牌之分,因此,对于创业者的看法也区别对待。

在品牌方面我们比较喜欢对品牌有感觉的创业者,比如以Miss Candy指甲油为例,创始人赵明是一位男士,见面后我一坐下来,他就开始和我讲指甲油,然后拿出10来瓶各种各样的指甲油,一个个地给我涂、一个个地解释。他在讲产品的时候,你能从他眼睛里看到对产品超乎寻常的热爱,并且能够很清晰地感受到他的热情。

另外,赵明在公司就管两件事:**件事,所有产品的定义、研发、包装等;第二件事,所有的产品图片、文字全部要他审核过关。

其实品牌的核心就是,通过合适的传播渠道、用合适的图文信息去与消费者沟通好的产品。所以,对于品牌方面的创业,我们会投资那些对产品有**的追求,并对品牌的传播有自己的要求的企业家。

渠道对运营的效率要求很高,所以对于渠道类的企业,我们会更喜欢擅长运营的创业者,爱抠数据、抠细节的创业者。

Q小饭桌:

哪些创业者是你们坚决不投的?

A孙艳华:

这三类创业者我们不会投:

不诚信的创业者。我们会非常关注创业者的诚信度。

没有伟大梦想的创业者。如果我们在跟创业者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就是想挣*、想企业很快就上市,这种企业我们一般不会投,他们没有伟大的梦想。

不会组团队的创业者。没办法去找到合适的人、驾驭**的人,没办法组建团队的创业者,我们不会投。

当然我们投资的时候,企业可能还小,还没有团队,但是我们会识别他是不是有能力随着企业越做越大以后,升级他的团队。我们考察的地方,主要是这三点。投资本身就是一个理性加感性的综合判断过程,很难说只是看数据就得出判断,也很难说只跟他聊、通过感觉来做判断,理性和感性都很重要。

Q小饭桌:

现在创业者不太好**,你们如何看待资本寒冬下的创业与投资?

A孙艳华:

我觉得资本寒冬是正常的,任何行业都有它的周期性,通常来说,热两年就会冷两年,这是自然规律,就好像波浪一样,都有**和低潮。

过去几年,创业者to VC模式是一种错误,创业者应该真正地去琢磨客户、为消费者**价值,如果to VC,可能这段时间VC很*,但下一段时间VC不*了怎么办?所以在资本寒冬期,创业者应该回归创业初心,为消费者、为产业带来一些真正的价值,这样的企业才有可能得到投资。

标签: 钟鼎创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