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

2016-06-0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新书《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京东*席执行官刘强东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

“现在很多创业者和公司,包括团购、O2O等等,总是希望把行业内所有的竞争对手都灭掉,只留下他一家,然后拼命地打价格,打补贴,甚至**战等等,总是试图灭掉老二老三,这是很危险的,也是很可怕的不正确的思想。”

*先,刘强东对现在的团购、O2O行业提出了善意了批评。当然,刘强东这么说也不是无凭无据的。就国内团购和外卖行业来说,经过两年左右的补贴和地推大战,国内基本上余下了美团大众点评、**糯米、饿了么、阿里巴巴口碑网等几家。但是,为了*夺这个市场的**控制权,这几大团购和外卖O2O平台之间依然像刘强东所说的,在烧*打价格战,就是希望形成一家*大的局面,进而*享整个团购和外卖市场的大蛋糕。

再就是互联网上热议的智能出行领域,2016年6月2日,国内互联网打车领域的两大平台——优步和滴滴相继放出了**的消息。其中Uber已经完成了 35亿美元的新一轮**,将自己的估值提高了680亿美元左右。而滴滴在接受了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投资后,总裁柳青表示滴滴的**一定会高于优步。优步和滴滴一下子融了这么多*,难免会投入到烧*和补贴战中,至于目的也是如刘强东所说——要做市场的老大,不能让老二老三可以舒舒服服的过日子。

至于就刘强东自身所在的互联网电商行业,京东在2016年6月1日就早早开启了618购物节。对于刘强东为什么力推京东6***促,其目的就是对标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这两个购物节一个是在上半年,一个是在下半年,其中对抗的*药味实在太明显了。但是,在阿里巴巴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后,整个国内电商市场,也只有京东能够扛起对抗阿里巴巴的大旗了。虽然聚美优品、唯品会在国内电商也算是一枝*秀,不过只能算是垂直细分行业的小而美。在综合电商领域,依然是天猫、淘宝、京东以及苏宁国美这几家平台的大戏。

最后,如果更深入的来解读“互联网电商需要竞争,不能一家*大”这个题目。我们可以发现在刘强东和马云的互相竞争中,二者一直在互相进步,互相督促。比如刘强东时常暗讽阿里巴巴平台的假货问题,曾经用一个程序员的问题来暗指马云打假不利。但是,在说别人不好的同时,必须保证自己不出问题。至于马云近年构建的菜鸟物流体系,不乏对京东物流配送优势的学习借鉴,乃至超越——用半日达来对标京东的当日达。

总而言之,不管是老大还是老二,在竞争的过程中不仅会让消费者享受到更高水平的质量和服务,也在督促彼此弥补短板,取长补短。马云从刘强东身上学习物流,刘强东也希望构建一个支付宝的金融支付体系。由此,在这种良性竞争下,互联网电商行业才可以健康发展。

标签: 刘强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