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张涛成史上最短暂联席CEO

2015-11-11来源 : 互联网

联席CEO制度在今年的几家合并案中出镜率颇高,而从存留时间上来看,王兴和张涛搭档的联席CEO却是*短暂的存在。

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由双方CEO王兴和张涛出任联席董事长和联席CEO,共同**新公司。11月10日晚间,“新美大”(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宣布大众点评网创始人、CEO张涛将**担任联席CEO,转任公司董事长,从管理一线转向长期战略规划。美团网创始人、CEO王兴将担任“新美大”的CEO,**担任联席董事长。

这也意味着美团点评牵手刚过一个月后,这个联席CEO制度就正式宣告完成使命。

事实上,联席CEO在很多时候就是一个过渡性的存在。

2015年2月14日,滴滴和快的在这个西方的情人节当天宣布合并。在合并之后的新公司组织架构上,由滴滴CEO程维和快的CEO吕传伟担任联席CEO,柳青任总裁。

当时业界广为流传的数据是这两个移动出行领域业务高度重合的对手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联合烧了将近20亿的“打车费”。于是,通过合并来解决两家大规模持续烧*的恶性竞争成为*为明显的福利。

事实上,虽然是程维、吕传伟出任联席CEO,但是从滴滴快的合并前后,快的公司高管套现退出声音一直不小。而滴滴快的合并之后不久,此前以职业经理人身份空降快的打车出任CEO的吕传伟也已经在移动出行领域“隐匿”,新公司业务也更多由滴滴团队主导。

但王兴和张涛分别作为多年来一直习惯针锋相对的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创始人,在决定新公司真正的主导权上显然要比程维和吕传伟困难得多。

在这一点上,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和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深有体会。

据了解,2013年58成功赴美上市之后,姚劲波一回国就去找了赶集网CEO杨浩涌谈合并,但是当时的杨浩涌并不愿意见姚劲波。“半年后在股东的支持下,才开始沟通,虽然不容易,但还是走到一起了。”即使*终走向合并,58和赶集目前还保持*立运营,财务上还是*立核算,姚劲波和杨浩涌两人如今还习惯出面给各自业务站台。

而美团和大众点评这次显然想要融合得更为**。

虽然在“新美大”的组织架构中,美团原先的高管团队明显占优势,但美团和点评的确在具体业务上进行人员融合。

这样一个合并之后快速整合的大背景是,如今美团和大众点评虽然稳坐团购业务的前两名,但是两家如今更为重视的O2O市场上,出行、餐饮、外卖等高频消费场景下已经出现多个*角兽公司。

此外,“新美大”正面临着拿到**3年200亿注资的**糯米追赶,还有刚宣布合并的携程和去哪儿在细分业务的竞争。

标签: CEO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