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创业的第一法则是契约精神

2015-11-11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走向创业之路,在创业过程中有一定的创业法则,美团网的王兴对创业法则有自己的*到见解,他认为在创业过程中的**条法则就是契约精神。

契约精神虽是商场**法则,但却是中国商业社会*稀缺的精神力量。中国不缺大企业,却缺少具有契约精神的企业家。娃哈哈达能纠纷,支付宝股权问题,雷士照明逼宫事件,都被指责契约精神缺失。

然而令人欣喜的是,在互联网+全民创业的时代下,互联网精神正被大力倡导。互联网精神强调的开放、平等、协作、分享,与契约精神的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不谋而合。在创业圈,契约精神越来越被重视,甚至上升为获得信任、吸引投资方、成功创业的决定性因素。投资人、腾讯创始人之一的曾李青,多次强调创业公司一定要讲契约精神,他不会投创始人不和睦、容易**的公司。

**创业公司“美团网”就凭借契约精神,造就了O2O服务领域的**地位。“美团发展到现在,是因为遵守契约精神。高层管理团队之间多次磨合但不分散的秘诀是,遵守游戏规则,把所有的事情放在桌面上谈”,美团网创始人王兴表示。契约精神帮助美团建立了创业伙伴之间的信任机制,树立了公司的诚信价值观体系,让整个公司可以按照游戏规则行事。

契约即凝聚力、战斗力

出生于1979年的王兴是连环创业者。2004年他开始创业生涯,先后创办了校内网、饭否网、美团网等多个项目。其中,美团网从5000余家团购网站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大O2O服务平台。

这一路走来,王兴的早期创业伙伴一直不离不弃,现在都是美团网的骨干力量。这是因为王兴始终坚持契约精神,按照规则办事,建立起了信任机制。

“我们之间有很强的纽带,那就是在一开始还没熟悉起来就建立很强的信任机制,”**副总裁兼*席人力官穆荣均说道。他和王兴从2009年开始合作至今,经历了饭否网的波折,也经历了美团网落后时重重压力。

仅有信任还不够,“创业的伙伴关系比婚姻关系更难维持”,很多创业伙伴因为股权利益问题而分道扬镳。而王兴却在创业初期*艰难的时刻,就解除了伙伴们的这个顾虑。

**副总裁王慧文是在2010年年底加入美团网的,2011年美团网融资时,阿里巴巴投资人问王慧文“你在美团网的股份没有签协议,你不担心吗?”王慧文回答“不担心,这(我的股份)是王兴亲口告诉我的。他说有就有,我相信他。”虽然股份这种事情在其他公司极易引起纠纷,但王慧文内心很踏实,对王兴有信心。

彼此间的信任,大幅度降低了沟通成本,使得美团网在创业初期团队外部环境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仍能集中精力发展业务,表现出了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知名媒体人、《九败一胜》作者李志刚在总结王兴创业十年经验时,就将“契约精神与十年团队”放在**条,他认为王兴的成功*先要归功于契约精神聚集的优秀人才。

*宝贵的信任

王兴将契约精神灌注在企业文化中,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诚信为本,坚持“消费者**,商家第二,员工第三,股东第四,王兴第五”。

在具体价值观建设中,美团传递给销售团队的价值取向则是,不用钱的手段,要靠团队能力获得商家。强调持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去拿下想要的结果。强调绩效导向,绩效好就获得认可,受别人尊重。

这样诚信、正直的价值观,使得美团网不允许销售行贿,也因此在竞争中有时处于不利的位置,丢掉了少数索贿的商家。美团网某员工回忆起千团大战*混乱的时期说道:“我们不行贿,因为这样,我们失去有些商家。不过没关系,我们再靠好方案和销售额把他们再抢回来!”

美团相信,一城一地的得失没那么严重要,一个不乱来的公司才能在商业竞争里跑得更长远。“我觉得价值观*厉害的地方就在于,你在面对巨大诱惑的关键时刻有坚守,别人才会在关键时刻信任你”王慧文强调长期遵循正确价值观和规则的重要性。

按规则办事

企业的标准化运作,必须得有契约,没有契约就不会有统一的行动,因此要尊重大家共同定好游戏规则。

王兴也意识到规则的重要性,“《野蛮生长》时代都是江湖行事,企业家*裁的话会一意孤行,每件事都会做得出界,结果只是同伴一个个地退出。到这一波创业者,应该从一开始就规则明确”。

为此,他制定了美团网的游戏规则:合伙人碰到分歧时该怎么解决,就是确立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依旧,大家“愿赌服输”。什么事情谁决定,归根结底由CEO决定,这就是游戏规则,大家得认。

但是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捏合在一起,建立共同的游戏规则是件难事。王兴与负责地推团队的美团COO、到店事业群总裁干嘉伟之间有时也会有意见分歧,为了让产品经理思维的“鼠标脸”和靠双腿的“水泥脸”整合一起,王兴与干嘉伟互相探讨,一起摸索着建立同样的游戏规则,朝同一个目标进发。

干嘉伟开玩笑说,他觉得自己对美团*大的贡献就是敢跟王兴吵架。该争吵的时候争吵,就事论事。这也是按游戏规则办事的另一种体现。

当下中国的创业圈极其浮躁,名利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契约精神还在建立过程中。像王兴这样坚守初心,认真践行契约精神的创业者真是凤毛麟角,值得行业学习,投资人珍惜。

正如王兴所说,“我们相信规则的力量,公平终将战胜不公,尊重契约终将战胜践踏契约,有序终将战胜无序,这就是我们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原因。”

如果创业者能够在创业过程中准寻一定的法则,有一定的契约精神,能够诚实创业,规规矩矩办事,对人有一定的信任,相信未来的世界就掌握在你的手中!

标签: 王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