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餐饮集团瞄准单身经济

2018-05-20来源 : 互联网

*锅是中国共餐制文化的典型,通常是一群食客围坐在沸腾的汤锅旁,将肉和蔬菜放入锅里。但中国一家***锅连锁店动用了一个新武器来吸引单身食客:毛绒熊。“海底捞”(Haidilao)在旗下大约200家连锁店推出用大型毛绒玩具陪伴单身食客,此举突显了中国企业力求抓住人口结构变化所造成的日益庞大的单身消费者群体。

海底捞上海一家分店的服务员王萍(音译)说:“它们有助于让人们感到没那么孤单。”她建议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选一只大泰迪熊,或一只毛绒黄鸡。

据咨询公司欧睿(Euromonitor)汇编的**统计数据,2012年以来中国成年*居人口增长了16%,达到7700万。到2021年,该数字将上升到9200万。

这一转变是由富裕的大都市带动的晚婚趋势推动的。在上海,妇女平均初婚年龄已经达到30岁,高于2011年的27岁。由于过去10年里离婚率翻了一番,婚姻持续时间也缩短了。

人口学家估计,中国*生子女政策造成的性别不平衡意味着,数千万男性可能永远不会结婚。其结果是,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研究,中国16%的城市人口现在*自居住。

波士顿咨询集团在*近一份报告中表示:“这一趋势伴随着人们对单身人群看法的深刻改变,单身概念**带有污名。”这意味着“单身人士会自己就餐、旅行和从事各种活动”。

企业已对这一趋势(该趋势映衬了中国的东亚近邻韩国和日本已经出现的人口结构变化)作出了回应。日本无印良品(Muji)连锁店针对中国单身人群已推出了小型电饭煲、烤箱和水壶。

阿里巴巴打造了每年11月11日的“光棍节”,以庆祝单身生活。这一节日现在已成为一场年度消费狂欢,去年该节日的销售额达到1207亿元人民币(合178亿美元)。

根据咨询公司英敏特(Mintel)*近一份报告,在被问及他们*喜欢怎样打发时间时,中国的单身人士选择在网上看电影和旅行“来让平凡单调的生活更加精彩”。报告还说,他们“与已婚人士相比,旅行在更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家庭团聚或者购物,”而是为了观光和体验风土人情。

送餐服务从这一趋势受益匪浅。根据咨询公司贝恩(Bain)的统计,去年中国该行业销售额增长了44%。中国*大网上订餐平台之一、报告今年上半年销售增长127%的“饿了么”(Ele.me)的发言人杨耕身表示:“根据我的经验,单身人士很少愿意自己做饭。”

餐馆点评和餐饮外卖公司美团点评(Meituan-Dianping)在*近一轮**中估值达180亿美元。据该公司介绍,其65%的订单来自未婚客户,而单身消费者*喜欢点快餐。

美团点评外卖和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表示:“单身人群是我们*重要的客户群体。中国菜是很复杂的……做起来需要很多时间,所以单身人士认为,比起点外卖,自己做是浪费时间。”

单身食客是快餐店和便利店的常见景象,但较高档的餐厅仍较难吸引单身消费者,因为*自用餐还是件羞耻的事。服务员王萍说:“我们每天只有几个单身顾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