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厨房卫生要求有哪些

2018-05-16来源 : 互联网

厨房是餐厅食品生产重地,而卫生则是管理好厨房的先决条件。脏乎乎的厨房做不出干净的菜品,只有卫生合格的厨房再加上高水平的烹饪技师,才会有好的菜品生产出来。

厨房烹调储藏设备卫生

厨房设施设备清洁卫生,可控制不良气味的产生。这类设备洗刷不净,在烹制食物时能产生油烟和不良气味,如烤箱、烤炉等,不注意清理油垢和残渣,厨房内就会油烟弥漫。而且,油垢和食物残渣往往影响烹调质量,并会缩短设备的寿命。

1.炉灶

开始清理前,将炉灶**冷却,遮板以又热又湿的布料擦拭;使用热的机器清洁水溶液去除油脂,冲净再拭干;表面烧焦物用金属绒制成的刷子刮除;热源采用湿布拭擦,不可浸入水中。*焰不齐时,可将炉嘴卸下,用铁刷刷除铁锈或用细钉穿通焰孔。

2.烤箱

烤箱内部应用金属球或手刮刀清洗,不可用水清理。打开烤箱门,用沾有厨房用清洁剂的泡棉或抹布去除污渍,用湿抹布擦净,再用干抹布擦干;烤箱底部有烧焦的物质时,将烤箱加热再冷却,使之坚硬物炭化,用长柄金属刮刀刮除干净;将烤箱内用干抹布擦拭,将水分**去除。烤箱外部使用湿的清洁水溶液洗涤,再冲净、拭干,不锈钢件要磨亮。

3.微波炉

烹调完毕,应迅速用湿抹布擦拭,用泡绵洗净器皿及隔架,用软布擦拭机体表面。不可使用锐利的金属刷刷洗,也不可使用烤箱用的清洁剂、喷式玻璃清洁剂、化学抹布、溶剂等擦拭,以免机体上字体模糊,失去光泽或锈蚀。

4.深油炸锅

锅内以长柄刷擦洗,并用水和半杯醋冲净,煮沸5分钟,用水冲净并烘干,外部应擦拭或冲净。

5.油炸器具

油炸器具宜用中性清洁剂辅助清洗。油温温度计使用后也应用清洁剂洗净,用柔软的干布擦干。

6.冷藏设备

厨房冷藏箱和冷藏柜等冷藏设备只能用于短期放置烹调原料,它们并不是万无一失的“保险箱”。某些微生物在低温环境下仍能生长繁殖,时间一长,同样会引起食物**变质。因此,必须注意冷藏设备的卫生管理。

(1)冰箱。冰箱应照内部储藏位置绘图,标明食物的位置与购入时间;冰箱应尽量少开,每开一次应将所需物一起取出;冰箱至少应每周清理一次;各类食物应用塑料袋包装或加盖冷藏,以防止其水分蒸发;冰箱非存物箱,食物要晾凉加盖才能放进冰箱,且要留有空间使冷气流通;取放饮料时避免倾倒在冰箱内,否则易使冰箱具有不良气味,有些酸性饮料如柠檬汁还易使金属受到侵蚀;冰箱内 好放置冰箱脱臭器,消除冰箱内特殊食品的气味,净化箱内空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