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餐厅打造服务生察言观色本领

2018-05-07来源 : 互联网

顾客中午穿职业装就餐意味着可能需要快速用餐,闲聊意味着可能需要更多饮料和甜点……美国多家知名连锁餐厅着力打造服务生察言观色本领,根据顾客的着装、情绪、动作、眼神等提供个性化服务,以期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

形势所迫

美国知名市场调查分析及研究机构NPD集团预测,直至2019年,前往餐厅就餐人数增长不到1%,这一数字低于人口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从连锁烧烤店“苹果蜂”到环境幽雅、食物精致的**餐厅都反映,消费者从电视节目和书籍中了解诸多餐厅“幕后”情况,因此期待更**服务,让付出的钞票物有所值。《华尔街日报》点评,除美味食物外,提供**服务是餐厅营业额增长的关键。

连锁餐厅“丹尼斯”、“星期五”、“罗曼诺意式餐厅”等要求服务生对餐桌“长眼睛”或者“感受”、“阅读”餐桌,时刻注意顾客的肢体语言、眼神和随口而出的话, 好在顾客提出要求之前知道他们的需求。传统上,这些餐厅教导服务生按照“脚本”提供服务,譬如说“今天由我为您提供服务”等,颇为呆板。

信号解读

连锁餐厅“蓝烟”纽约餐厅执行合伙人马克·梅纳德—帕里西说,对于羞怯的顾客,服务生必须招呼对方慢慢看菜单;对于那些与服务生眼神交流,面带微笑或者要鸡尾酒单的顾客,他们的潜台词是“嗨,我希望你能让我感受到自己是重量级顾客”。

餐厅总结了就餐者向服务**送的“信号”,譬如就餐者相当健谈,意味着服务生需要多备饮料和甜点;如果就餐者情绪不佳,诸多挑剔,服务生需要打起精神,注意每一个小细节;如果就餐者*先拿起酒水单,意味着期待服务生就葡萄酒多加解释;如果就餐者早早到餐厅且一身正装,可能是晚上另有活动,服务生需要手脚麻利……

不过,梅纳德—帕里西说,察言观色与其说是科学,不如说是艺术。他举例说,**晚上,一对夫妇推着一辆婴儿车前来就餐,车上躺着一个宝宝,照常理,夫妇俩会快速进餐。不料,宝宝稍后入睡,夫妇俩开始慢条斯理地就餐,“他们花了好多*,又点了鸡尾酒、甜点和餐后饮料”。

“蓝烟”要求新进服务生接受为期七天的培训,前五天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后两天由老员工跟在后面观察;期间每天考察一项**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