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配餐饮合伙人的股权

2018-04-21来源 : 互联网

很多餐饮**都认为:我请员工来就是为自己干活的,帮我**的。殊不知,正是这种想法,赶跑了很多**的员工。很多餐饮**失败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提供晋升通道、没让员工成为合伙人,而让**员工都跑到对手的阵营去了。建立合伙人制度有多重要?看下去你就知道了!

合伙归合伙,股权要清晰。对于这个问题,可借鉴海底捞模式,**不能均分。

一、股权架构失败案例

*先来看几个案例:

西少爷,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它的名气和**情况,现在他们内部陷入股权纠纷,创始人宋鑫已收到来自**的传票,是另外两位创始人孟兵及罗高景起诉宋鑫,要求宋鑫以12万元的价格转让估值近2400万的股权,而案件的**,就是股权结构问题。

再来看真功夫,大家知道这是一家比较成功的企业,是****家标准化的快餐店,但目前也是纷争不止,小舅子潘玉海与姐夫蔡达标两人使出浑身解数,上演全武行,*后蔡达标进去了。而所有纷争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股权结构。

股权架构的意义

从上述两个案例来看,建立合理的股权架构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建立合理的股权结构,意义何在呢?

1、可以明晰合伙人之间的权责利,体现各合伙人之间对餐饮企业的贡献、利益和权利。

2、有助于维护餐饮企业和创业项目的稳定。

3、在未来要**时,合理的股权结构,有助于确保创业团队对餐饮企业的控制权。

4、**时,投资人会重点考察你的团队的股权结构是否合理,以避免重蹈“真功夫”投资人的覆辙。

5、进入任何资本市场,无论是新三板、IPO,也会考察股权结构是否明晰、清楚、稳定。

股权架构的原则

1、*差的股权结构:均分

每个合伙人对餐饮企业的贡献是不可能完全一样的,如果股权均分,就意味着股权与合伙人的贡献是不对等的,合伙人一起干事业,就是对利益的追求,没做成还好说,如果**了,心态肯定会变化,这时候,各种各样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2、海底捞调整模式

那么,已经股权均分的餐饮团队该怎么办?

可以借鉴海底捞模式。

海底捞*初的创始人是四个老朋友,两男两女,后来这四人内部组合,成为两家人。海底捞做起来后,张勇比较强势,先是把两位太太辞掉,然后,又强势让施永宏退出公司管理,*后,又强势让施永宏让出18%的股权。

当然,这不可能所有的餐饮团队都能做到,但如果要确保餐饮项目顺利,也必须要这样做。

3、如何评估和认定股权架构是否合理?

①股权结构简单明晰

“明晰”是指股东数量和股比、代持人、期权池等;“简单”是指股东不要太多人,*科学的配置是3个人,这样在沟通方面会有缓冲地带,建议人数不要太多。

②存在一个核心股东

也就是有一个老大,要有带头大哥。如果股东当中,谁说话都算数,就等于都不算数。

③股东资源互补

也就说:我少不了你,你少不了你,彼此互相帮衬,如果功能职责太过接近,一定会发生纠纷,*后很容易另起炉灶。

④股东之间信任合作

彼此各自独当一面,各干各的活,互相不干涉,彼此信任,背靠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