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郑州持续重污染天气 启动红色预警

2018-01-19来源 : 互联网

污染天气袭击郑州,连续多日不见好转。本期望前天的弱冷空气会冲散雾霾,但重污染只是出现了短暂的削弱,很快又反弹,到了昨日升级为严重污染。从15日开始,郑州就是严重污染天气,而今后几天仍将是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按照《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郑政文〔2017〕223号)规定,经研究决定,郑州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升为红色预警,于今天0时启动**响应。

原因不利气象条件推动污染生成空气扩散形势较差

从12日开始,郑州就拉开了此次重污染天气的序幕,空气质量逐渐转差,严重时达到严重污染级别。而严重污染是污染六个级别中*高的级别。

到17日,也就是周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郑州,空气质量出现了短暂的好转。当**午,郑州的空气质量降至中度污染。但随着扩散条件的恶化,空气质量出现了反弹,并在夜间再次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严重污染几乎持续了昨日**的时间。以昨日13时为例,郑州的空气质量指数在400左右,9个国控监测站点全部是严重污染,指数*低的也300多。此次污染的*要污染物仍然是PM2.5,PM2.5平均浓度达到了350左右,PM10的平均浓度还不到390,由此可见细颗粒物所占的比例之大。

业内人士分析说,12-17日的污染过程,是因为水平、垂直扩散条件均不利,另外还受到外来污染传输的影响。而接踵而至的重污染,几乎是同一个原因。水平扩散条件受风力的影响,但昨日郑州的风力很小,起不到扩散和消解污染物的作用。垂直扩散条件同样不利。随着边界层的不断压缩,即便本地没有任何污染物排放,污染浓度也会随着扩散空间的压缩而抬升,更何况本地的排放并没有**终止。

据了解,本次污染是本地污染的累积和外地污染的传输共同作用所致。外地污染传输与弱冷气流有关。而本地污染累积,并不像有些市民所想的那样——工厂已经限产、工地已经“限土”、汽车已经限行,本地污染物不会是污染主因。

即便郑州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也并没有限制所有的排放。虽然施工工地都停了,但还有一些民生工程未停;电厂虽然不少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但终究是有一定的排放;路上的机动车虽然少了,但仍然是几**辆汽车在路上行驶,所排放的污染不能忽视;另外还有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排放等等,很多方面都会对本地污染物的累积有贡献。

业内**说,随着静稳天气的持续,除了排放的污染物本身外,还出现了污染物的二次反应和生成,致使空气中的PM2.5浓度不断升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