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施崇棠创业故事

2017-12-05来源 : 互联网

施崇棠,儒雅清瘦甚至有些弱不禁风——他可能是世界500强企业**中,*不像**的一个。回望过去,施崇棠经历太多。那些外人眼中的“难行门”,*终他都闯了过来。

1979年,施崇棠与施振荣等七人一起开始创业宏碁,任职宏碁个人计算机事业处总经理。1993年底,施崇棠决心加入华硕,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彼时,由他四个学生于1989年创立的华硕,体量并不大。

施崇棠毕业于台湾大学电机系,从*开始的工程师风格,到今天对多种**流行文化的包容,他是一个愿意改变自己的人。

从几百片的电脑主板生意做起,华硕慢慢步入了代工业务。施崇棠曾因一款产品未能达到华硕的品质标准,主动要求召回,尽管这事给华硕造成不少经济损失,也在当年引起轰动,但华硕坚持住了自己的‘诚’。”

因为执着于技术,华硕创立初期,就*立开发出了彼时市场上还没有的486主板,一经面市即成为市场上“**主板”的代名词,订单雪片般飞来。然而,IT产业从发轫到群雄逐鹿,越来越多的大厂开始横刀跨入电脑主板业。

1995年,**IT*人Intel进军主板市场,扬言出货1000万片,并且**出击中**市场,对于此时全部身家集中于主板业务的华硕而言,遭遇战已然不可避免。施崇棠回忆起当时的场面说:“**的出路是迎战。”

由此,华硕一边联手全台湾众多主板厂商拒绝向Intel采购微处理器,一边采取温和策略,迂回成立“崇硕科技”,采购升扬(Sun)Sparc微处理器,迅速变相应战。

一场硬仗下来,遭挫败的Intel决定撤军。而Intel的订单大户惠普发现了与众不同的华硕。拿着这块大大的敲门砖,华硕迅速打开国际市场,并于1996年底一跃成为**主板第一品牌及*大的主板厂商。同年,华硕上市,成为“股王”。

1997年,华硕进军自主品牌笔记本电脑领域,这是一个比同行晚了近十年的时间点。但是施崇棠决断:华硕必须出击,而且必须打赢,就像面对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浪潮,这是决定企业未来生死的一仗。

第一款产品出来了:又厚又重,同行们大多瞧不上眼,“像坦克车”。

一开始,华硕曾希望能发货30万台,但残酷的是,这款让华硕自豪的产品第一个月才卖出3台,*终也只卖掉2万台。第一年,华硕在笔记本市场占有率不到1%。半路出家,天黑路滑。施崇棠意识到,华硕需要新的基因。

新的基因,于彼时的华硕而言,是在精通理论、系统架构之余,也要懂得创新和美学。这也即是后来助力华硕在多条产品线上赢得出色战果的“设计思维”。

渐渐地,终端消费者们发现,华硕的笔记本电脑不再那么像坦克了,后来甚至还有那么点艺术感了。再后来,不到六年的时间,华硕跃升为台湾笔记本电脑大厂,并逐步蚕食市场大饼,超越老大哥宏碁而成为台湾市场第一名。

谁都没想到,这个当初被业界嘲笑的后来者,在2013年进入了**笔记本市场前三。

数据和排名毕竟是生硬的。一块屏幕一块键盘,在产品形态固化的笔记本领域要想创新其实很难,时至2006年[创业网www.cyonE.com.cn/],施崇棠希望能够推出一种“够用”的产品,为了够用,它得同时具备不太大的尺寸却又不太小的屏幕、全尺寸键盘、快速启动功能,超长的电池续航能力,同时它还得够轻够便宜。其间的研发过程无需赘述。但*终华硕Eee PC诞生,一个全新的上网本市场被华硕切分了出来。这一创新轰开了台式机与笔记本多年的陈腐格局,其他PC*头纷纷跟进。

2009年初,当施崇棠拿到华硕2008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报表时,沉默了好一会儿,华硕净亏损达到27.98亿新台币(约合8224万美元),这也是华硕自创立19年以来的首次单季亏损。

抛开金融危机等外部环境因素,施崇棠也开始检讨,华硕在企业越来越大的同时,在精益管理、库存问题、乃至对欧洲渠道商报价策略等方面的失误。

事实上,此前施崇棠已经退居二线,其后,老帅重新出山,2009年第一季度结束时,华硕扭亏为盈。

作为一家工程师基因根深蒂固的企业,近年来施崇棠一直在华硕内化设计思维,现在华硕每年在“美、声、触、感、云”这五大方面的研发投入高达2亿-3亿人民币,包括苹果的产品、三星的产品甚至HTC等同行的产品,都被拿来一点一滴地比较。

华硕T100也是其中一个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产品。2013年,施崇棠再次针对产品已经相对固化的笔记本市场,推出了**第一款将笔记本、平板二合一的“变形本”,俨然是当年上网本Eee PC的重生。T100优异的市场表现*终成为了施崇棠渴望的英雄产品。

在施崇棠的领导下,华硕做到了不可能的事情:2013年,华硕的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均进入了**前三名。

目前,华硕正在全力实施“ * 狮 计 划 2”, 计 划 在2013-2017这5年时间里将整个PC产品(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翻一番,这也意味着必须保持每年不低于15%的复合增长率。2013年华硕做到了,而近年的华硕看起来也相当乐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