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顾家馍怎么样?顾家馍有什么特点?

2017-11-21来源 : 互联网

在全国林林总总的面食谱里,馍是北方人的主打食品。沈丘顾家馍是是一种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点。具有色亮如釉、形似宝葫、入口津甜香醇、回味绵绵不绝的*特风味。

早在400多年前,在沈丘有一个叫顾二别子的人将馍演化成一种既能食用又颇具观赏价值的面塑——顾家馍。顾家馍以面粉为原料,经过防裂抗霉处理,经手工揉、搓等70多道工序,塑造的花鸟虫草、十二生肖、人物等憨态可掬、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是汉族民间艺术大花园里的一朵奇葩。但是现在的所谓顾家馍其实就是不染色的葫芦小馒头,稍硬一点,揉的比较均匀,口感较好。但是价格倒是不菲,8元一斤,相当于法式脆皮蛋糕的价格。

它不仅受到古代人的青睐,而且深受现代人的喜爱,曾出口到1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列为周口市*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沈丘县老城镇,有着“四五酒,顾家馍,周家麻花点着*”的说法。顾家馍分贡馍和小花馍两种,是以面粉为主要原料,经手工揉、搓、捏、掀、挑、上色等一系列复杂工序而制成的一种面食。

“顾家馍”能存放年余,而不酸、不霉、不裂、不散、不变质,年余馏之,味仍如初蒸。“顾家馍”馍体**,外型工整,无裂品裂纹,立而不斜,卧而不堆;外观洁白、光滑;在阳光下如瓷般迎光闪亮;馍底部呈阴阳八卦图形,构成了其*特的标志。

制作工艺

选小麦——淘洗小麦——磨面(只取60%的精粉)——制酵头——调面发酵——揉面——发酵——再揉再发酵——揉面制坯——上锅蒸制——晾——上色——描彩勾花纹等。

顾家贡馍工艺考究,做工精良,据说有72道工序。做成蒸熟后的馍状若葫芦,细如白瓷,尖染红顶,底部有阴阳纹理,久放不霉不裂,上箅馏后复原如初,味美如新。

顾家馍特点

顾家馍具有馍体**,外型工整,无裂口裂纹,不歪不扭,立而不斜,卧而不堆;外观洁白、光滑、逞亮,在阳光下如瓷般迎光闪亮;馍底部呈阴阳八挂图形,构建了顾家馍的*特标志;食之,馍味含香带甜;存放之,不酸、不霉、不裂、不散、不变质、不变味,年余馏之,味仍如初蒸等特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