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步丁水波:在逆境中生存并超越

2017-11-02来源 : 互联网

特步这批崛起的本土体育品牌,幸运地赶上了中国经济发展*快的时期。但**过后,在内外夹击的市场格局下,下一个十年能否保持甚至超越,是对特步总裁丁水波的*大考验。

丁水波是典型的创业一代,17岁就开始打拼,从1500元的起步资金开始,*初的生产模式就是在河边搭起一个小棚子,每天生产十几双拖鞋,慢慢发展到为国外企业做贴牌,再到创立自己的企业和品牌,一步一步走来,特步现在的累计销售额(含税)已超过238亿元。

鞋服企业向来渠道为王。丁水波将代理商置于**重要的位置。一位熟悉丁水波的总代理商对记者说,丁总对代理商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曾把各地的总代理 商送到清华接受EMBA培训。当然,丁水波对代理商的回馈也相当大方。借着此次公司十周年庆典,丁水波豪掷1000多万元购置20辆宝马车奖励给**的代理商。

现在回想起来,丁水波认为,特步*成功之处是“明确的产品定位”。

事实上,外界一直认为,从提出品牌构想开始,特步一直以耐克作为参照系。即便是企业标志,耐克用一个大勾勾,而特步却反其道用了一个大叉叉。对此,丁水波毫不避讳:“耐克是中国体育用品业的行业偶像,耐克在做专业运动,而特步在做时尚运动。”

“2001、2002年的时候,市面上的运动鞋多以白色、黑色、灰色居多,即使是阿迪、耐克也只是偶尔出来一些深蓝色的鞋,颜色上总体来说很单 一。”丁水波却想尝试大红、黄色、橙色等艳色系,由于没有现成的生产线,又****,当时90%的人都不认同。“简直是吃力不讨好。”

当时2000年悉尼**会结束以后,所有国产体育用品都去模仿耐克,模仿阿迪达斯,都去请****来做品牌代言人,特步却反过来去找娱乐明星谢霆锋做代言,真是“非一般感觉”。

没想到,2002年特步结合谢霆锋叛逆的形象推出“风*鞋”,一个单品的年销售量竟然达到了120万双,此后再无人超越。

始于产品,深耕品牌,是丁水波对下一个十年的构想,从商品驱动模式到品牌运营模式,是特步正在进行的转型。

经历一轮疯狂增长后,内地体育品牌市场已进入结构调整期。特步**(01368。HK)去年年报显示,虽然在营收增幅上,特步位居本土五大体育品牌之*,但消化6。7亿元的存货仍然需要一定时间。

再看本土两大运动巨头李宁和安踏。虽然李宁遭遇了业绩增长的困境,但仍然以89。29亿元的营收位居本土品牌之*。同为福建品牌的后起之秀安踏去年净利增至17.3亿元,远远超过特步的9.66亿元。

鞋服营销专家马岗对记者分析,目前来看,在本土品牌中,特步排名只能算“老三”,且不说与李宁、安踏的差距,现在,德而惠等品牌的定位也与特步相似,后来者的压力不可轻视。

除了本土对手的猛烈追击,连**大牌耐克、阿迪达斯也开始了“渠道下沉”策略。二三线市场硝烟四起。

丁水波笃定地说,二三线还是要坚持下去,但今年新增店面数要比去年大大减少,“我们的重心放在翻新800家店铺,第六代终端形象店面更时尚,将为同店产值带来20%~30%的增幅”。

每个人的创业致富之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考验创业者的地方是如何在逆境中生存并超越。如何在逆境中超越,也是丁水波眼下*大的考验。

标签: 特步丁水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