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进阶与畏惧

2017-11-02来源 : 互联网

像中国很多企业家的成长路径一样,出身江苏农村的刘强东,有着**烈的欲望****,学生时开始创业开餐馆却因此欠下*额债务;同时又有着极为粗壮的神经,他从未胆怯,能够一次次地站起来,接受严峻考验。

他是家中老大,喜欢做主且主意坚定,在对与错之间从不游离。1996年从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毕业,在日企工作两年后,1998年开始在中关村摆柜台,他给自己立下规矩:坚决不卖假货,2003年这家小公司成为了国内*大的光磁产品销售商,但2004年刘强东却决定抛弃线下,转做电商。

在这几年里,马云创建了阿里巴巴,并获得雅虎10亿美金的投资,eBay也以1.5亿美元全资收购了易趣,亚马逊则以7500万美元收购了**,就连当当都已走过了C轮**。

当2003年网易创始人丁磊成为中国新*富时,曾经破灭的中国互联网开始复苏。如果没有刘强东,也会有另一个人成为中国电商的**人物,这是互联网时代的选择。

2007年京东获得**笔**,来自今日资本的1000万美金,而此时现任京东3C事业部总裁的王笑松还在沃尔玛工作。受当时京东人力资源的安排,他和刘强东约了在深圳面试,当刘急匆匆赶到深圳要见他时,他却因为没时间,放了刘的鸽子。3个月后一个出差北京的机会,王笑松和刘强东见上了面。刘强东很爽快,直接说,“笑松你行,你适合京东。”这给王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一般**次面试**都会说彼此考虑一下,而刘没有那么多套路。

2008年元旦王笑松入职。“公司发展很快,资金一直很紧张。”王称,那时公司采购多少商品**要看前**收了顾客多少*,财务经常是付了员工工资就没*付采购费。但他很少看见刘强东愁眉苦脸,对人事财务的放权反而大到没有边际。

很长一段时间内,刘强东管理公司颇有些江湖气,他对公司员工的统一称呼是“兄弟们”,他信任兄弟,也乐意分享,在早期京东做物流配送的员工都有期权可拿。但他也很好面子,人多的时候不能挑战他的权威。多年前,一个员工在他对面把手放到桌子上说话,他就认为这位员工朝他拍桌子,要立即开除,事后经劝说作罢。

很多人认为,刘强东的放权是因为他简单粗放的性格,但他又是一个很清楚自己要什么的细心人。他去找**,不说公司先说自己,以及自己的成长史,对方就很容易被他的人格所吸引,从而接受他的公司。王笑松的印象是:“公司总缺*,但老刘总能找到*。”

刘强东说,自己有两次特别缺*,**次2008年,**见七八个投资人,一星期见42个投资人,那是他唯一一次恐惧公司会不会倒闭,真的就一夜白头,*终还是找来了2100万美元的B轮**;另一次是2012年,他与苏宁打价格战,与张近东打赌公司增速,还要听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嚷嚷“京东资金链断裂”,同年11月份京东获得4亿美金的D轮**,而头一年刚刚获得了15亿美元的C轮**。

在同行眼里,京东就像一个*大的“吞*机器”。从2007年决定自建物流以来,京东在物流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百亿元。也是从那年开始,京东开始拓展品类,从3C到图书到百货,又是百亿投入。而刘强东亦不愿将利润做大,能赚100块他肯定只赚80,“太高的利润会迎来几千上万的竞争者”。同时,他又是一个财务谨慎型的企业管理者,京东账上一直有几百亿人民币现金。

下雪天,他坐在爆了仓的仓库里细思,亚马逊究竟把*花在哪儿了,然后明白了一个道理:电商不是轻公司,要花大力气建仓库物流、拓品类。他为此与投资人吵架,甚至与他们签下君子协议,“你要么对结果负责要么不要干预我的管理”,并设立了AB股架构。他也一直忍受着外人对他的评价“傻大粗黑”,但如今在总结京东为何一路飞奔时,恰恰将原因归结于此——极佳的业务布局。

刘强东对《财经》记者说,他不愿意过多地谈战略,太虚,他考虑今天的业务发展需要什么支撑,他想要实实在在的用户体验。这一点与马云稍有不同。马云给人的是宏大的百年愿景,他在意的是商家能不能顺畅地做生意;刘强东表现出来的是更喜欢看2-3年的事情,他在意的是消费者能不能得到满足。

京东90后的员工评价刘强东是一头敢冲敢闯的猛兽,他身边的高管认为这其实是执着,他的**位投资人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说他是一个“杀手级创业者”,“别人反对,他仍坚持。”

2014年5月22日,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此前共获得约29亿美金的**,上市筹集约20亿美元,当日市值260亿美元,徐新的今日资本获得150倍的投资回报。2015年11月18日,京东市值达393.5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为1949.73亿美元,两者仍然相差5倍,而10年前京东仅是阿里巴巴的万分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