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创始人:王卫的创业故事

2017-10-12来源 : 互联网

顺丰上市后,王卫恐怕无法再继续维持低调神秘。顺丰上市*日,王卫便以1445亿的身价轻松逾越圆通实际操控人喻会蛟夫妇,变成快递行业新*富。也变成中国*富的有力竞争者。

即便无“*富”名头傍身,王卫也已然变成中国商界**。不过和那些在媒体、机场大屏幕频繁露面的成功者不同,顺丰创始人王卫更像小说里的隐世侠客,其一切个人**更多是靠着种种坊间传闻来拼凑。

1971年,王卫出生于上海,同年出生的又有另两位后来的互联网公司大佬: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微博)、网易公司创始人丁磊。

王卫7岁时全家迁往香港,父母由于学历在香港不被承认,只好从工人做起,王卫本人也在高中结业后就从事印染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珠三角地区受政策影响迅速崛起,有数字显示,大概有超出5万家香港制造工厂北上珠三角淘金。在这个阶段*时髦的是“前店后厂”模式,即珠三角制造,香港销售。但这两地仍分属不同关税区,一些文件来往邮寄需求花上两三天时间,不少人通过水路船只携带快件交接,以此挣*。

就像那些故事里描述的一样,淘金热中反而是送水工*了大*,王卫也从中看见了商机,而父亲的支持则使他获得了创业*先的10万港币。

1993年,在香港九龙佐敦道吴淞街150-164号(现150-160号)的宝灵商业中心二楼S3室里,顺丰正式出世。同年,快递行业大浪淘沙的几家幸存者中的另外两家申通、宅急送也先后成立。

和如今具有40万兄弟不同,创业初期的顺丰仅有6人,每个人都是**型人才,接电话、下单、接件、卸货、搬货、发件,样样都得干。

顺丰的**桶金来自价格战,“别人70块要一件货,但顺丰只收40块。”1997年,顺丰几乎垄断了一切的通港快件,而这时的王卫,不过26岁。

1999年,已经实现财务自在的王卫已经淡出了公司日常经营*理,甚至计划退休享用生活。但几个投诉电话让王卫重新回来掌权,而一个决定更是让顺丰变成了民营快递领域中当之无愧的**。

在创立初期,顺丰为了快速占领市场,采纳时髦于中小企业中的分公司加盟商制度,每建一个点就迅速注册新公司,邀请熟悉当地市场的能人来*理。分公司一切权归顺丰一切,但地方经理具有独立的行政、人事、财政、经营*理权。彼时,顺丰没有合并标识,各地快递员服装也并未获得合并,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

这带来了不少问题,例如公司管控力度薄弱,变成营运和服务质量跟不上,客户投诉增多等等。而出于利益驱使,一些顺丰的加盟商擅自在货运中夹带私货,有的加盟商更是自身开始延揽业务当上了“土霸王”。

这种模式引发了王卫的反思,“虽然极大地激发了分公司开辟市场的积极性,也留下了客户资源全部掌握在分公司手中,*理协调不力、服务水平和才华参差不齐的弊端。更重要的是,分公司做了什么事情,总公司必须负全责”。

王卫将那些具有极大经营自主权的加盟商称为“地方诸侯”,2000年今后,他开始对各地加盟商开展轰轰烈烈的“削藩运动”,成立总部,将地方站点的经营权收归自身手中。

在推进直营政策的末期,王卫对一些“钉子户”下了*终通牒,称必须把公司股份卖给他,否则就从顺丰“滚出去”。这一做法遭到加盟商的拼命抵抗,甚至有传言称有人雇佣境外杀手谋害王卫,虽然这种说法未经王卫证明,但这之后,王卫在任何地方浮现,身边都会有几个“彪形大汉”做保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