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相国寺有哪些景点?大相国寺好玩吗?

2017-09-06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可能都听过大相国寺,那么大相国寺好玩吗?大相国寺有些什么景点呢?一起去看看!大相国寺,原名建国寺,位于开封市自由路西段 ,是中国**的佛教寺院,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唐代延和元年(712年),唐睿宗因纪念其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

北宋时期,相国寺深得**尊崇,多次扩建,是京城*大的寺院和全国佛教活动中心。后因战乱水患而损毁。清康熙十年(1671年)重修。现保存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千手千眼佛等殿宇古迹。1992年8月**佛事活动,复建钟、鼓楼等建筑。整座寺院布局严谨,巍峨壮观,2002年被评定为国家****级旅游景区。

历史沿革

大相国寺,相传为战国时魏公子信陵君故宅。北齐天保六年(555年),在此创“建国寺”,后遭水*两灾而毁,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

建筑布局

大相国寺为中国传统的轴称布局,主要建筑有大门、天王殿、大雄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等,由南至北沿轴线分布,大殿两旁东西阁楼和庑廊相对而立。藏经阁和大雄宝殿均为清朝建筑,形式上重檐歇山,层层斗拱相迭,覆盖着黄绿琉璃瓦。殿与月台周围有白石栏杆相围。八角琉璃殿于**高高耸起,四周游廊附围,顶盖琉璃瓦件,翼角皆悬持铃铎。殿内置木雕密宗四面千手干眼****像,高约七米,全身贴金,相传为一整株银杏树雕成,异常精美。钟楼内存清朝高约四米的*钟一口,重万余斤,有“相国霜钟”之称,为开封八景之一。

主要景点

大相国寺的山门,原为清乾隆年所修建,开封解放时,毁于炮*,解放后,**修建一砖制牌楼做山门。现今殿式山门,为今方丈心广大和尚发心修建,匾额为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所题。

钟鼓两楼

大相国寺的钟鼓两楼为1992年重新修建。钟楼中悬挂的铜钟乃是清乾隆年间的遗物,重达五吨,高2.23米,口径1.81米,上铸“**常转,皇图永固,帝道暇昌,佛日增辉 ”十六字铭。钟声响亮优美,尤其是秋冬霜天叩击,声音清越,响彻全城,素有 “相国霜钟”的美誉,是为汴京八景之一。

天王殿

大相国寺天王殿,为清代乾隆年间所修,该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绿琉璃瓦顶,门楣殿额也为赵朴初居士所题。

八角琉璃殿

中轴线上的第三个佛殿叫罗汉殿,八角造型,俗称“八角琉璃殿”,其造型*特,在中国佛教寺院中可谓*一无二。该殿为清乾隆年所建,占地828平方米,由游廊殿、天井院和中心亭三部分组成。

罗汉殿中心耸立的八角亭中,供奉一尊四面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这尊像系一株完整的银杏树雕刻而成,是乾隆年间一名民间的无名艺人用了58年心血完成的艺术杰作。像高3米多,重约2000公斤,四面造型相同,每面各有六只大手及扇状小手三至四层,每只手掌中均刻有一眼,共计一千零四十八只眼,民间俗称 “千眼千手佛”,为观音菩萨三十二变相之一。此造像不仅材料珍贵,雕工更是精巧,可谓鬼斧神工,甚是神奇,是大相国寺镇寺之宝。

以上究竟关于大相国寺的一些主要景点,喜欢古建筑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