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说徐易容:一个连续创业者的反思

2017-08-23来源 : 互联网

徐易容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他曾创办过在线阅读订阅平台抓虾网,在2009年出售给豆瓣。2009年1月,徐易容创办了女性时尚电商美丽说,2016年,美丽说和蘑菇街合并。徐易容离开了合并后的公司,开始第三次创业,创立了时尚购物平台HIGO。

徐易容曾总结自己三次创业的经验教训说,**次创业做抓虾网,3年时间学到的*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选对方向。所以,做美丽说时,他用了一年时间去选方向。在美丽说6年,他学到的*重要一点是团队。徐易容说:“原来我对团队的意义不够理解,吃了亏。合并中,我真正明白了,创业一定要打造一支铁军,团队执行力是关键。”所以,现在徐易容有一半的时间都花在和团队相关的事上,包括一对一沟通给团队成员做思想工作,每周五晚上徐易容还会给中层讲商学院课。

除了团队之外,徐易容对美丽说创业6年的另一个反思是,不应该盲目追求交易额。2014年8月8日,美丽说完成了两亿美元的**,然后,徐易容开始疯狂追求交易额,当年就实现了32亿,2015年更是达到60亿交易额。但是今天,他开始反思当时追求交易额的决定。当年为了冲交易额,美丽说做了*额市场投放,发了很多优惠券,但是线上的商家质量参差不齐,吸引来的用户也都是贪小便宜的非**用户。

徐易容今天认为,正确的决定应该是,迅速调整,2014年只做12亿销售额,同时精简团队,不是把原有600人团队扩张到1500人,而是缩减到400人,集中力量做供应链,把公司做重,往时尚品牌H&M方向走,甚至考虑开实体店,变成线上线下联合的快时尚品牌,而不是往淘宝的方向走。“当时的想法是,交易额应该越大越好,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根本不在意交易额,32亿甚至是320亿都不能跟淘宝有明显区别。美丽说应该坚定做成H&M。”

徐易容感慨说:“如果耐得住寂寞,那么(今天)美丽说就是另外一个样子。时光不能重来,经过了那个点我才明白,CEO就是要做伟大的决定的。刘强东很厉害,09年做物流的时候,所有投资人都反对。如果09年京东不做物流,今天已经成了昨日黄花了。丁磊当年开董事会都是拎着棒球棒的。从那以后,我都是*立决策的。关键决策的时候要自己做决定。投资人投*给你,CEO应该为***果负责。”

相比“美丽制造”,美丽说HIGO的发展显然更让徐易容满意。美丽说APP面对年轻90后、00后群体,而HIGO则面向海淘市场,对象更多是都市白领等购买力较强的年轻女性。2014年9月美丽说HIGO上线,现在月销售额已经从原来的100万元,增长到5000万元。徐易容介绍,HIGO主打海外尖货(质量还不错,十分超值的商品)、潮牌,与买手签约,每个买手在被审核时不仅要出示护照,还要求“懂时尚,懂审美”。

据了解,HIGO每个买手都有自己的圈子,圈子里都是买家,买家不仅可以看到别人对买手的评价,买家之间也可以沟通。“这就形成了很好的监督机制,一个买手卖假货,以后的信用就崩溃了。”徐易容说。

他认为,电商在中国很多年,但是,海淘模式才刚刚开始。无论是美丽说还是淘宝,在海淘领域的体量都不够大,不过未来市场肯定不会让电商们失望。

标签: 美丽说徐易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