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汴绣怎么样?河南开封汴绣有些什么特点

2017-08-08来源 : 互联网

汴绣,中国传统刺绣工艺之一,历史悠久,素有“**”之称。它以绣工精致、针法细密、图案严谨、格调高雅、色彩秀丽而著称,早在宋代就已驰名全国。2006年,汴绣被确定为河南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2008年,汴绣进入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汴绣,历史悠久,素有“**”之称。它继承了宋绣的题材、工艺特点,借鉴了苏绣、湘绣等姊妹绣艺的长处,吸收了河南民间刺绣的乡土风味,并在此基础上创新了大量针法。既长于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又善于山水图景,刻画人物形象细致传神。绣品既有苏绣雅洁活泼的风格,又有湘绣明快豪放的特点,从而形成了“汴绣”绣工精致细腻、色彩古朴典雅、层次分明、形象**的特色。《东京梦华录》称它为“金碧相射,锦绣交辉”

针法特征

刺绣的基本针法,全国各地大致相似,只是有些名称不同而已。除基本针法外,各地因条件不同发展了自己的特色。在形成*特的传统和艺术风格的过程中,针法的发展和动用起了显著作用。

开封汴绣在建国初期时候,汴绣针法仅有十几种,1958年针法已发展二十九,其中继承传统针法十四种,学习借鉴苏绣、湘绣针法五种,创新针法十种,这十种依次如下:蒙针绣、悠针、云针绣、双合针绣、羊毛绣、席蔑绣、包针绣、锁边绣、麦子绣、接针绣。

进入20世纪90年代,汴绣的针法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加强了针法的创新研究和改革,使汴绣在竞争中标新立异。部分新颖的汴绣针法:双面绣、洒线绣、反枪绣、辫子股绣、盘金绣、盘银绣、席篾绣、打籽绣、编绣、发绣、小乱针绣、大乱针绣、滚针绣、垫绣,以及双面异色绣、双面三异绣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