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剡水-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7-07-25来源 : 互联网

赵剡水,男,1963年4月出生于山西,现任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83年从江苏工学院毕业后进入**拖拉机制造厂工作,1990年获工学硕士学位,1994年、2001年两次作为访问学者进入日本北海道大学、京都大学学习深造。

赵剡水,历任中国一拖技术员、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先后主持并组织了履带拖拉机的改进变型及换代产品的设计、研制,他主持完成的东方红-802RT型橡胶履带推土机,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使我国农业履带拖拉机行走系在技术上达到**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主持完成的国家技术创新项目100马力轮式拖拉机技术开发项目,使该系列产品性能、可靠性得以很大提高,并受到用户的认可。

在“中国拖拉机工业50年50位*具影响力人物”中,赵剡水是比较年轻的入选者之一。若论起特大型农机企业市场化运作,他却显得很“老道”。这话得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1983年,大学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拖拉机制造厂拖拉机汽车研究所当技术员。

当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使“小毛驴趾高气扬,拖拉机离岗休养”,农机企业普遍都感到了****的压力。用户、产品、市场,这对于在研究所当技术员的他,感受颇深,也使他对市场有了初步的认识。

谈起那时的感受,赵剡水记忆犹新。他说,一拖是1955年建厂的,1980年是企业发展*辉煌的一年,也是国家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年,所以中国农机工业的50年就出现了一种非常有意思的现象,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各占了25年。一拖在计划经济时期的辉煌是国家给的,我们真正应该好好反思的,是进入市场经济的这25年,其中*主要的**,我想应该是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扎扎实实地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去运作企业和管理企业。

主攻拖拉机、工程机械产品机电一体化、车辆自动控制等专业技术的赵剡水,对于企业的技术发展脉络认识较为深刻。他认为,在中国农机工业市场化25年的历程中,企业间的竞争很多时候比的是“耐力”,这种“耐力”**是靠先进技术支撑的。

在这方面,一拖主要走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发展路子,如早期的“东方红—75型”履带拖拉机是由前苏联“德特—54型”拖拉机改进发展而来的,后来引进国外先进的拖拉机技术、压路机技术、柴油机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使一拖的大中型轮式拖拉机、压路机和柴油机产品,成为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知名民族品牌的支柱产品,在国内处于**地位。

2005年4月,赵剡水出任一拖集团总经理,在他和**班子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已经进入规模效益增长较快的良性发展时期。今年前2个月,一拖主导产品的生产销售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赵剡水却没有丝毫的松懈。

他说,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是容易产生浮躁思想的,出现市场机遇时忘乎所以,遇到困难时又容易悲观失望。我们一直讲企业要回归到原点,实际上就是要重新认识市场经济的规律,遵循这种规律,重新认识企业作为一个以赢利性经济组织自身的规律。知道了这些规律,我们就能理性地面对很多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