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暑,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来了,大暑应该怎么养生?

2017-07-22来源 : 互联网

今天大暑,一年中*热的节气来了,大暑应该怎么养生?今天就是大暑节气了。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高温和潮湿是大暑节气的主要气候特点,要想安然度过大暑,在饮食、运动方面要格外注意。那么大暑应该怎么养生呢?

1. 没食欲,喝陈皮山楂茶

大暑时节,除了炎热外,还会伴有多雨或阴雨绵绵,天气以潮湿闷热为主,所以从传统养生学的角度讲,大暑节气要特别注意对“暑湿”的预防。

暑湿侵害人体会出现饮食无味、口中黏腻、头昏脑胀、肢体困重等不适症状,应以消暑清热、化湿健脾的方法进行预防或缓解。除了可以食用薏米赤小豆这些我们熟知的食材外,还有个简单的食疗方介绍给大家:

陈皮山楂茶

选取干荷叶5克、干山楂5克、陈皮3克,洗净放入茶缸内,沸水冲泡15分钟,加适量糖调味,代茶饮。

陈皮可健脾理气、调理脾胃气滞,荷叶可消暑利湿、健脾升阳,山楂可消食化积、醒脾和胃,此茶可以起到清热化浊、理气开胃的作用,适合湿热内阻、食欲欠佳者饮用。

2. 出汗多,喝碗生脉饮

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要及时补充水分外,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品以增强体质,让湿热之邪无隙可乘。

建议大家,此时饮食*好要清淡一些,如山药、大枣、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等都是夏日益气养阴的佳品,可根据个人口味选用。另外,也可以试试生脉饮。

生脉饮

生脉饮由人参、麦冬、五味子组成。选取人参1克、麦冬3克、五味子1克,一起煮水喝。其中,人参能大补元气,麦冬可养阴清热,五味子敛汗生津。在熬五味子之前,*好先把它捣开。

3. 冬病夏*,热水冲冲背

大暑是一年里*热的节气,它至盛的阳热之气可以用来温通我们身体的每一条经络,一到冬天就容易手脚冰凉的朋友赶紧加入我们过大暑的行列,把握“冬病夏*”的*好时机。

建议大家多去户外走走,可以选择行走、慢跑等,这些有氧运动都很适合在暑天进行。但运动时要把握好量和度,要避免大汗淋漓,否则反而容易耗气伤阴。出汗后要及时擦干,避免湿气侵袭人体。

除了运动,洗热水澡也有助阳气**。洗浴时可用热水反复冲淋颈背部,因为后背的督脉总督全身阳气,热水冲淋有助于振奋体内郁闭的阳气,此为通督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