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忠良: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7-07-12来源 : 互联网

姚忠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管理学博士,曾被评为河南广播电视新闻人物、河南省粮食系统劳动模范、河南省企业界**经济人物、中国食品行业**杰出经理人、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2006年经济*具影响力人物、河南省2006年度功勋企业家。

1983年,姚忠良转业到县粮食局继而又调到地区粮食局。对于萌动中的改革开放,他更加关注,也在思考着社会向何处去。此时他的仕途可谓一片光明,他从县城一路“走”到了河南省粮食厅。即便如此,1996年,他还是主动出任了粮食厅下属的那个严重亏损的小厂总经理。

姚忠良走马上任时,向粮食厅要的**条件是“自主的用**”。在他看来,这是一把“尚方宝剑”,只有改变观念才能改换机制,才能让这个濒临绝境的国有小厂起死回生。他上任的**件事是让一批老职工“带薪休长假”,然后按市场规律招聘符合企业发展理念的人才。

创业之初,姚忠良经常骑着一辆破三轮车带着他的兵一街两行地推销产品,无论是街边小店、菜市场,还是稍大点的超市,他都会亲自去推销“白象”。曾经乏人问津的白象方便面,在姚忠良“四千四万” 的口号声中,出人意料地供不应求了!在他接手的第二年销售额就是一个多亿,到了2000年,销售额已突破6亿元。

面对产品的供不应求,“白象”开始一路扩张。从租厂盘活到买断**,“白象”相继建起了河南、湖南、山西、山东、江苏、吉林、四川、河北、陕西等九大生产基地。如今,“白象”拥有国内**的方便面生产线90条,还有一座挂面厂、一座面粉厂、两个调味料公司,20余个系列产品300多个品种,行销到全国30多个省、自*区、直辖市,并出口海外。

然而就在姚忠良踌躇满志的时刻,他所掌舵的“白象”却遭遇了一场****的磨难。2000年,“白象”已经成长为全国粮食系统*大的制造企业。这也引来了多方关注。姚忠良的上面有了董事长,下面多了几位抓基建、管采购的副总经理。与当初他操盘时的情景**不同,企业的发展方向他不能主导了。

“与其如此,不如退出。”2001年,姚忠良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管理学博士。毕业之前省**有关**要求他回到白象,他提的要求是,如果改制一定回来,不改不回。2002年到2006年,就在这样的博弈中,“白象”的改制整整历经5年。在这5年中,一些远不如白象的竞争对手已将“白象”甩在了身后。

改制成功之后的“白象”出手不凡,重磅推出大骨面。其市场诉求正迎合了时下消费者的饮食养生需求,从而在中、高档面消费市场上占领了一席之地,并赢得了骨类面的“定位权”,为白象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进军打了一场漂亮的突围战。

姚忠良和他的团队每天所做的工作,就是将产自河南的一粒粒优质小麦变成金灿灿的方便面,再送到消费者手中。在这样的转化过程中,每一粒小麦都会身价翻番。“白象”平均每天消化小麦3000吨,相当于一个专列,也相当于5个行政村一年的产量,折合成方便面就是2000万包。

2007年末,“白象”固定资产16亿元,员工13000余名,年转化小麦120余万吨,实现综合销售收入40亿元。形成的产业链创造就业岗位50余万个,带动包装、机械等相关企业数千家……

10多年时间,企业飞速发展,这让姚忠良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前景更加信念笃定:全球60亿人,中国十几亿人,人人要吃、永远要吃。如今,姚忠良又做起了一个庞大的食品帝国梦,几年后,“白象”将在方便面的基础上多元化发展,剑指巅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