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夏至具体是哪一天?夏至的由来是什么?

2017-06-20来源 : 互联网

我们都知道二十四节气中有一个夏至,那么夏至是什么时候呢?2017年夏至是哪**?2017年夏至是6月21日,农历五月二十七。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至的由来是什么呢?夏至有哪些习俗?详情如下:

夏至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夏至点,目前处在双子座),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高的**。在北京地区,夏至日白昼可长达15小时,正午太阳高度高达73°32′。这**北半球得到的阳光*多,比南半球多了将近一倍。2017年夏至是6月21日,农历五月二十七。

夏至的由来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每年的夏至从6月21日(或22日)开始,至7月7日(或8日)结束。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6'),北半球的白昼达到*长,且越往北昼越长。如海南的海口市这天的日长约13小时多一点,杭州市为14小时,北京约15小时,而黑龙江的漠河则可达17小时以上。

同时,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高的**。在北京地区,夏至日正午太阳高度高达73°32′。夏至过后,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开始逐日减短。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夏至日过后,正午太阳高度也会逐日降低。民间有“吃过夏至面,**短一线”的说法。而此时南半球正值隆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